三明市教育局 三明市总工会关于举办三明市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1-02-26 08:14

明教人〔202132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三明教育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三明市委、三明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委发〔201911号)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落实教学常规,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升广大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基本功扎实、专业素质高的教师队伍。经研究,决定于20213月举办三明市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工作

为加强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三明市总工会和三明市教育局共同组成技能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组织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三明教育学院,组委会名单详见附件1

二、时间和地点

各县(市、区)选拔赛应于3月中旬前完成,决赛拟于20213月底举行,具体竞赛办法由三明教育学院另行通知。

三、参赛对象

全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在职在岗教师。

四、参赛条件

(一)从事教学工作2年及以上(20181030日前入职),并具有参赛学段学科任教经历。

(二)获得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初级培训合格证书,或信息技术初级及以上培训合格证书。

(三)选手须经校、区逐级选拔产生(市直属学校须通过校级选拔产生);已经两次参加过市级技能大赛的选手,不再参加本次大赛。

(四)近5年撰写过至少1篇本学科教育教学论文、调研报告或经验总结。

以上有关条件除注明外,计算截止时间为202131日。

五、大赛项目

本届大赛的各组竞赛项目均为四项。主要根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设置课程育人技能和育人评价技能;根据培育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新要求,设置考查教师自身学科核心素养的学科专项技能;不再发布考试大纲,以课程标准进行教学的新要求,设置课程理解技能。

六、大赛分组

大赛设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幼儿园组。其中:

(一)高中组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政治、心理健康、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16个学科;

(二)初中组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心理健康等15个学科;

(三)小学组分为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心理健康、体育、音乐、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特殊教育等12个学科;

(四)幼儿园组不分学科。

七、参赛名额分配

(一)各县(市、区)按照高中、初中、小学每学科各推荐1 名和幼儿园1名对象参加市级选拔赛;市直属中小学校每校至少选送6个学科教师参赛。市直属幼儿园各选送2名教师参赛。

(二)每位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学科的比赛,且须参加本学科规定的全部项目比赛。

(三)参加市级赛的对象最多只能参加两届比赛。各县(市、区)、市直属学校选送对象中往届获奖选手比例不得超过1/3。各县(市、区)应主要选派新选手参赛。

(四)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属有关学校需于2021320日前将拟推荐参加市级竞赛的选手名单(纸质及Excel电子版本)填报汇总并加盖公章后报送至三明教育学院(联系人:罗柏生,电话:13950968736,办公室:8252944,邮箱:smjyxypxc@163.com )。汇总表详见附件4

八、奖项设置及产生办法

(一)本次竞赛按高中、初中、小学每学科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幼儿园不分学科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二)获得学科一等奖第一名的选手分别按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幼儿园组参加总决赛,获得各组总决赛第一名的选手,由市总工会授予“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颁发奖章、证书和1000元奖金。

(三)三明市教育局对参加本次竞赛的获奖选手按名次颁发获奖荣誉证书,未获奖选手颁发参赛证书。

九、其他事项

一)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要高度重视本次大赛,认真做好参赛选手的选拔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须认真组织开展选拔比赛,并在选拔比赛的基础上,产生参加市赛的选手。各县(市、区)教育局不得未开展选拔比赛而直接指定教师参加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

(二)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教师教学技能岗位练兵,认真规划、精心安排,扎实推进教师岗位练兵活动,强化教师教学技能的培训、培养和考核,在提升广大教师教学技能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参赛选手的组织选拔工作。参赛获奖情况将作为教师今后职称评聘、考核、评先评优和名师培养对象选拔的重要依据。

(三)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教师技能大赛和岗位练兵活动的重要意义,及时总结推广岗位练兵活动的经验,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推进岗位练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全员化。

本届大赛市级竞赛的具体事项由三明教育学院另行通知。

 

附件:1.三明市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组委会名单

 2.三明市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竞赛项目

         3.三明市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小学学科项目一览表

4.三明市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选手推荐汇总表

  

 

 

              三明市教育局        三明市总工会

  20212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