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清流县实验小学:推进“劳动+”,优化“双减”“第二课堂”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4-03-06 17:13

  “劳以增智动以润心清流县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创新劳动教育方式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学校课程体系中,推出“劳动+”“源趣课堂”,优化“双减”“第二课堂”。 

建立劳动基地开发劳动项目 

  一是建好劳动基地。学校根据《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打造学生劳动乐园。利用校内活动场地、花坛、绿道、卫生责任区等校内资源,以年级班级为单位,成立包干区,划分劳动实践基地;装修“学食坊”特色劳动基地,设置收纳区、蒸煮区、烹饪区、烘焙区……以“相约源厨 幸福食足”项目活动推进劳动任务,开展劳动体验。二是开发“劳动+”项目。充分利用学校优势,跨学科融合推进“劳动+”活动(劳动+德育;劳动+数学;劳动+语文等等),开发“学食坊,刻画室,彩泥室”等沉浸式的“劳动+”劳动体验系列化项目,每周安排开展劳动实践。三是完善劳动制度。学校将“劳动+”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清单化落实、全学科融合,在整体设计、系统规划、协同推进等方面下功夫,制定《“劳动+”课程建设制度》《师生“劳动+”安全制度》等,强化劳动安全保障,推进劳动教育走深走实。 

  建构劳动课程,培育劳动素养 

  一是整合劳动课程,建构课程体系。学校因地制宜,融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为一体,开设“人间烟火——“烹”“燃”心动”“妙剪生花”“趣味彩泥”等源趣课堂劳动类特色课程,构建横向“学校+家庭+社会”和纵向“学习+劳动+技能”的课程体系,梯次推进、有效衔接,满足每个学生每周参加一节(次)劳技类特色课程学习。二是编写劳动校本,完善课程资源。为了让劳动教育充分融合学生生活,将趣味性、体验性与知识性相结合,让孩子们在协作中加强团结,在劳动中体会不易,在烟火蒸腾中得到成长。目前,学校正着手编写以“学食坊、刻画室、彩泥室”为载体的《问源童行——“人间烟火,烹燃心动”“妙剪生花”“趣味彩泥”》校本源趣课程系列教材。三是举办劳动竞赛,助推劳动赋能。结合主题班会、劳模报告会、工匠进校园、手工作品制作、劳动技能表演、小厨星争霸赛等活动,结合植树节、“五一”劳动节、校园义卖节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主题竞赛活动,真正实现在立德、增智、强体、育美中促进劳动观养成,培育学生成为“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 

    

  实施家校联动源趣少年 

  一是在队伍建设上做文章。将劳动教育教师纳入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内提外引,安排专题教研、网络教研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通过协同创新、校际联动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强教师培训培养,提升劳动教育教师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增强对学生劳动精神的引领。二是协同联动上求实效。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和家委会等组织的作用,精选社会专业人员、家长志愿者作为资源补充,编制《五星源趣少年劳动成长手册》,采用劳动任务清单、劳动档案袋等形式,开展“劳动章”争章活动实现家校社协同育人三是在推广宣传上下功夫。打造常态化宣传链,每周学食坊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美篇、抖音等宣传方式,定期展示,推广学校劳动教育成果,扩大我校“劳动+”教育研究成果的辐射与影响力,发挥劳动的独特育人作用,推动学生自主参与劳动实践,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习得劳动知识与技能,感悟和体认劳动价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