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尤溪县:以“四抓四融”推动党建与教育融合发展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12-14 10:02

  年来,尤溪县教育系统党委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主动探索与实践,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努力破解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两张皮”问题,持续推动党建与教育双轮并驱、融合发展。 

  抓提质,促进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相融合 

  2022年以来,尤溪县教育系统党委围绕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选树党建服务品牌,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相促进、共同成长。在深入学校调研的基础上,收集乡村学校“需求清单”,开展“四个一”活动,即:选派一批优秀党员教师到农村基层党组织担任村校联合育人辅导员,每名党员教师挂钩帮扶一名困难学生,每年开展一次结对帮扶活动,组织一次送课进村活动,全力帮扶驻点村开展留守儿童教育、控辍保学、教育扶贫等工作。截至目前,选派43名教师党员担任23个村的联合育人辅导员,结对帮扶43名困难学生,相关经验做法在省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上刊发并在市县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现场推进会上交流发言。 

尤溪县文峰小学教师纪圣强帮扶困难生 

 

在尤溪县文峰小学举行送教下乡提升启动仪式 

  

选派尤溪五中优秀党员教师担任驻村联合育人辅导员 

  

尤溪五中驻村党员张佳老师到联建村送课教学 

    

  抓队伍,促进党建与师资能力培养相融合

  党的基础在基层、力量之源在基层。尤溪县教育系统党委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上,突出教师队伍建设,以“青蓝工程”、全员“教师岗位练兵”为载体,依托“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的“双向培养”机制,实行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青年教师工作机制,提升教师队伍整体专业素养,引领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创先争优。2022年以来,全县党员教师带头支教送教238人次、帮带青年教师867名,培养各级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96名,其中有36名党员教师成长为名师或骨干教师。

沪明合作——尤溪教育系统人士赴上海同济中学开展校际合作交流学习活动 

  

青蓝工作 结对传承——学校向师傅颁发指导聘任证书 

    

  

岗位练兵 以赛促训——素养大赛校级练兵选拔

 

  抓作风,促进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 

  坚持把树正气、立规矩、强作风作为努力方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20229月份开始,尤溪县教育系统党委针对“走教”、酒驾醉驾及衍生出的师德师风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教师管理的办法和措施,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依规对相关违纪违规教师作出相应处理,正风肃纪,乡镇教师“走教”现象得到基本遏制。同时,规范教师调整交流,完善绩效考评办法,在全系统推动形成公平公正的工作氛围;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和评比,减轻教师教学外负担,让教育回归教育。一年来,教师的心气更顺了,干事的劲头更足了。 

  

教师“走教”整治相关文件 

  

农村教师业余时间勤练基本功

 

  抓引领,促进党建与教育综合改革相融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基本遵循,也是基层党组织有作为、有影响、有地位的根本所在。尤溪县积极引导党员教师把精力落到课堂教学上、党员干部把心思落到服务师生上、学校党组织把重心落到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上,重点推进“双减”、高效课堂、“两香”校园、沪明合作等工作。2022年以来,沪尤两地校签约结为对口合作学校,开展线上或线下互动交流18次,选派名师、名校长和骨干教师赴沪参加培训7批次、40人次经典考级、书香校园建设等教育改革经验做法入选全国或省市典型案例,并被人民日报中国教师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尤溪县实验小学百人书画展示 

  

尤溪县文公小学经典考级 

  

尤溪一中课本剧表演

 

  下阶段,尤溪县教育系统党委将立足新起点,开拓新思路,进一步发挥好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持续推进“党建+”模式,促进党建与教育更好融合,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