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将乐县:水南中心幼儿园“三融合”深化教育特色优质发展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12-13 14:54

  将乐县水南中心幼儿园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立足将乐县域龙栖山文化背景,以促进幼儿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为出发点,利用“总园制”办学契机,发挥城区一级分园和乡镇二级分园优势,采用“教改融合”“帮扶融合”“研学融合”的“三融合”方式,推进幼儿园园本课程改革,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课程,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促进革命老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改融合,共显特色 

  将乐县水南中心幼儿园增强教师赋能活力提倡个性化教育与儿童全面发展。一是优化空间,营造游戏氛围。该园充分利用幼儿园三个楼道、长廊、大户外场地创设陶泥坊、镛城小吃竹林小苑插竹挖笋捉泥鳅、扎柒、舞龙等栖山户外游戏区域,每周全面开放一次,营造宽松、自主、开放、串玩的游戏氛围。二级分园结合一级分园的本土课程,挖掘五大领域中蕴含教育价值,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二是丰富材料,拓宽游戏经验。加大游戏材料的投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投放适合的户外体育游戏材料、并收集低结构或替代物类的游戏材料等方式,让幼儿在与真实食材、替代玩具等游戏材料接触中,获得生活劳作的技能与不同角色的生活体验经验。三是教学研讨,推进游戏进程。一级分园的教师和二级分园的教师针对游戏中幼儿学习与探索的行为、游戏环境的再丰富、游戏材料的巧投放、教师指导的再推进等几方面内容进行研讨,有效推进游戏进程。 

  

帮扶融合,共同成长 

  为充分发挥一级分园的教育示范、业务指导和信息交流作用,逐步形成以一级分园为龙头的幼教辅导网络,提高幼儿教育的整体质量的工作精神,水南中心幼儿园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把每一批青年教师引领好、培养好、发展好、管理好。 

  一是师资共融,构建总分园“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一级分园与二级分园教师签订师徒结对协议,让富有经验的骨干教师负责分园教师的传、帮、带工作,促进双方教学相长。教师们以线上交流研讨、线下实地观察指导等方式,促进分园教师班级日常管理、一日活动组织、班级环境创设等方面总体提升。一级分园教师进行“流动课堂”送课到二级分园,共150余幼儿参与流动课堂活动。二是教研共融,建立一体化教研机制,形成“学习、研究、实践、探讨”为一体的教研模式。组建一级分园和二级分园间的大教研组,指导分园制定教研目标、拟定教研计划、策划教研活动,根据不同教师的分层制定培养计划,形成“学习、研究、实践、探讨”为一体的教研模式;同时给二级分园教师们创造一个相互交流、探究的教学平台,提高二级分园教师组织教学活动的能力,先后以资源共享、教研观摩、头脑风暴、成果分享等方式组织教师开展40余次教研活动。 

 

  游学融合,共获快乐 

  结合园所实际,在一级分园与二级分园中开展游学活动。以增进城乡园际之间的交流,丰富幼儿生活,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提高儿童学习的多样性,在幼儿游学活动中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主旨,研究开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德育一体化育人课程,促进幼儿在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游学活动中学会求知、共同成长,促进幼儿全面多元发展。一是组建游学活动骨干团队。成立幼儿游学项目组,精心设计游学活动路线。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设计不同游学路线和个性化游学体验,让幼儿接触和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不同地域的民风民俗。目前,100余人次幼儿参与游学体验活动。二是精心选择幼儿游学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充分挖掘校园周边优质资源,精选具有地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形成了以南口红军村、三月三、杨时文化、白莲糖人传统技艺等优秀传统文化游学体验。三是构建以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为主体、社会实践活动和家园共育游学活动为辅的育人框架。家长40余人次参与游学活动各项工作,利于汇聚家长智力资源,促进游学活动的顺利高效开展。 

  

   幼儿园园本课程的改革任重道远,将乐县水南中心幼儿园积极建构思路清晰、有深度、可操作、体现园本特色的主题实施路径继续用坚定的教育理想和实际行动促进县域教育资源有效整合。探寻构建站在儿童立场上的课程,不断诠释富有将乐文化的幼儿教育雏形,努力为孩子铸造富有健康、快乐、文化的生长之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