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大田县温镇幼儿园:亲近乡土文化 探寻特色之路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12-04 14:34

  大田县温镇幼儿园坐落于均溪镇温镇村,该村地处城镇结合处,民俗文化底蕴深厚,村里板灯龙、传统“打黑狮”“大腔戏”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部分家长系非遗传承人,幼儿耳濡目染家乡的传统文化,亲历家乡的传统习俗。该园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温镇幼儿园坚持“亲近本土文化,润泽幸福童年”的办园宗旨,将丰厚的本土传统文化与幼儿园一日生活深度融合,让幼儿在唱、念、做、游、嬉中将传统文化根植于心,在一幕幕鲜活的情境中玩转风味与民俗,着力打造一所用“生活化”表达的新型乡村幼儿园。 

 

 

  融合乡土文化,营造校园环境 

  幼儿园是培养人的地方。在新园建设之初,学校就提出“以生活化视野促进幼儿自然发展”的观点,在园所文化的定位、环境的打造上,赋予了根植乡村地域文化的生活化理念。 

  一是利用自然资源巧动手。教师大胆选用自然、环保的芦苇杆、石头、稻草、竹子、树叶、种籽等乡土素材对班级、走廊等内外环境进行布置,并投放到区角之中成为幼儿低结构的操作材料。 

  二是妙用手工作品展特色。园所用充满稚气和童趣的幼儿作品来装点幼儿的生活空间,且每个空间都蕴含着浓浓的本土风情。从屋顶到墙面,从活动室到走廊,从区角到楼梯,每一处都有幼儿的巧手作品。如:楼梯处的亲子作品“年画”、绘画作品“高甲戏”戏曲人物、泥塑作品屏山“赛猪会”及土堡文化墙等。这些精致优美的环境艺术创作使本土文化变得形象、生动且易于接受,成为该园的特色校园文化。 

 

  三是采用不同主题创环境。一楼是结合本土的民俗风,二楼是结合农村的田园风,三楼是结合小班幼儿年龄特点的动漫风。教师、家长和幼儿的手工作品打造了班级活动特色性和互动性相融合的文化墙,带着浓浓的“乡土味”。按“一班一特色”的要求,让每一个角落、每一处景观、每一面墙都会说话、都能育人、都能传情,给予孩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的浸染与启迪。 

 

 

  探索特色教育,浸润幼儿心灵 

  近年来,温镇幼儿园立足“儿童文化视角”,以“幼儿园地方特色文化传承教学”为基点,选择幼儿身在其中的地方文化资源,以回归幼儿世界为价值引领,将地方文化和主题课程相互融合,让具有教育价值的地方文化元素成为特色园本课程构建的有效资源,实现了地方文化与课程文化的有机融合。 

  一是甄选民俗内容,设定教育目标。特色课程建构的重要环节是课程内容的挖掘整理。通过对地方特色文化教育资源的梳理整合,把课程内容分成“民风民俗”“民谣俚语”“民间游戏”“民间工艺”四个组成部分。“民风民俗”中包含“传统节日”“时令节气”“民间小吃”“民俗用品”“农耕工具”等;“民谣俚语”则包括“本土童谣”“歇后语”“民间传说”等内容;“民间游戏”涵盖“体育游戏”“智力游戏”“音乐游戏”“角色游戏”等;“民间工艺”包含“传统手工”(竹编、钩花、刺绣、花边)和“传统小吃制作”(做青团、包粽子、农家乐、蒸年糕、做汤圆、做米团)等。以此同时,针对幼儿的不同年龄特点,根据大、中、小班对民俗教育内容进行细化,有效保证了课程目标的实施。 

 

   

  二是开设区角游戏,体验创作乐趣。园所十分注重将本土文化与游戏内容有机融合,通过创设富有本土特色游戏区域,让幼儿在生活化、游戏化的互动共享活动中加深对本土文化的了解。比如,根据民俗内容和幼儿的年龄特点,在班级设置1-2个民俗区,以班际互动式来共享游戏,打破班级与年龄的界限,突破原有的空间局限,让幼儿在公共区域中混班、混龄进行游戏,既增强了合作意识,又提高了社会交往能力。又如,创设戏曲园、大田小吃一条街、大排档、农家乐、茶叶加工体验馆等公共游戏区域,让幼儿进入一个小社区,体验参与民俗文化创作的乐趣,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三是开展民俗活动,激发民族情感。幼儿的生活是幼儿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大生活。在“生活即教育”理论的指引下,幼儿教育必须树立幼儿园、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大教育观,才能实现“整个教育”。为此,该园每年举行不同形式的民俗进园活动,如元宵节期间开展主题为“民俗集结号 宝贝闹元宵”的亲子活动;端午节开展“品味端午、传承文化”、“浓浓端午情,暖暖粽飘香”等活动;中秋节开展“浓情相伴,童享欢乐”等亲子活动。通过对这些民俗艺术文化的欣赏、体验、表达、表现,让幼儿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推进家园联动,实现资源共享 

  地方文化内容丰富,历史久远,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习俗不同,靠幼儿园单方面渗透教育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因此,在特色建设过程中,特别重视家长资源的挖掘利用,邀请温镇村老艺人到园表演,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走进幼儿园,走进幼儿的生活。还开展了“家长助教,走进课堂”系列活动,教学内容涵盖民间工艺、传统习俗、传统中医、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等,既拓展了特色教育资源,又形成了家园教育合力。 

 

   

  根据温镇村的风土人情,还确定了《依托地方民俗文化构建幼儿园特色课程的研究》这一课题,进行实践和研究,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5月,编排的戏曲《中国戏曲真叫棒》荣获大田县首届中小学幼儿园艺术节表演类城区组二等奖;2020年6月,CCTV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到幼儿园对“本土传统文化进校园”作采访拍摄,幼儿园开展的元宵节“赶庙会”活动在三明日报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