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大田县太华中心小学:多措并举,减“负”不减“质”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11-17 08:24

  为了切实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育人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田县太华中心小学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开展课业辅导服务、校本作业开发、社团活动等系列“双减”活动,多措并举,落实“双减”工作,让“双减”在学校落地生根,不仅减轻了过重作业负担,而且提升了学生的艺术、体育和道德修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抓管理,做好作业“减法” 

  作业是教师诊断学生学习情况、反馈教学效果、调整教学内容与方式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学生理解、应用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但要脱离题海战术,让作业不再重复低效、枯燥乏味,发挥应有的效果,释放学生的学习激情,是“双减”政策下最重要的环节,也是一线教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学校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定制度,做足“管”减法。学校先后制定并健全了《教学管理制度》《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制度》《学生作业管理制度》等“双减”管理制度,并组织学习,让全体教师对各项制度了然于心,提升知晓率和执行力。 

 

  二是抓公示,做准“控”减法。每班设作业公示栏贴于黑板左上角,三至六年级每天公示学科作业内容及时间,总量不超过60分钟。各班主任协调作业时间,年段长把握作业内容和形式。语文、数学和英语三科每科书面作业不得超过20分钟。除此之外,学校设立每周四为“无家庭书面作业日”,当天不布置书面作业,结合《劳动实践方案》,按年段劳动实践要求布置动手操作实践类、探究类、观察类等实践作业,提升学生劳动实践能力。 

  三是抓设计,做实“精”减法。年级精选作业内容,班级个性化布置,提倡按学生知识掌握程度分层布置作业,杜绝了机械无效作业和在微信、QQ群等布置家庭作业现象,更不允许重复性、惩罚性作业。2023年5月,学校和均溪中心小学联合开展以“提升学科核心素养,落实教学评一体化”为主题的优质作业设计评选活动,140位教师参加评选活动,57份作业设计获评一等奖。 

 

  四是抓展评,做强“优”减法。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作业质量,激发兴趣,培养认真完成作业习惯,学校每月每班开展学生优秀作业展评活动,并在班级学习园地、优秀作品栏展示语文、数学、英语、写字、美术等学科作业。 

  抓课效,做好课堂“加法” 

  加强课堂管理,提高课堂质量,是落实“双减”的基本途径。有效课堂是相对于传统课堂的“低效”“无效”甚至“负效”而言的,它属于“有效教学”范畴,很好地补充了有效教学所不具有的指向的准确性。学校通过抓备课、抓常规、抓教研等教学实践研究活动,破解难题和困惑,推进教书与育人的统一,实现了“有效课堂”的高效率、高效益、高效果。 

   一是抓备课。初备,要求教师根据教材和教参,不依靠其他备课资料进行初次备课;复备,要求教师充分利用课外和网络资源,详实备课内容,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手段,精准运用课程资源(比如名师课、教学实录等),完善初备教案,以提高课堂效率;再备,要求教师完成本课教学后,及时总结、反思提炼教学中的得与失,再次完善备课教案,为今后的教学提供参考。 

   二是抓常规。各教研组认真组织学习省、市、县、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实行每月一查,不定时抽查,实行推门听课,学情跟踪、情况通报等制度,抓实抓细常规管理工作。 

   三是抓教研。根据校情实际积极开展常规课堂教研、送教下村、城乡帮扶送教下乡、村校校际教研等教学研讨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共同提高教师研课能力,促进了教育教学水平均衡发展,保证了课堂质量。 

 

  抓课服,做好服务“加法” 

  按照课后服务要求,落实培优补差。严格执行“5+2”课后服务时间,每天不少于两小时。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下发了《致家长一封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保障了作业管理工作的顺畅实施,增强了课后服务的吸引力,提升了课后服务的参与率,实现了师生参与全覆盖。学校主要从“讲”“辅”“拓”三方面有效开展课后育人活动。 

  一是“讲”。要求教师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进行作业辅导,但绝不讲新课。语文、数学、英语是有作业的学科,每天都有作业辅导时间,根据学科性质可长可短,让绝大多数学生能在校内完成当天的作业。 

  二是“辅”。要求教师在讲作业的过程中,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面对面辅导,争取当天的作业当天过关,当然作业的内容是分层布置的,难度和数量因人而异,有效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解决了后进生学习困难、作业完成缓慢问题,增强了学生自信心,夯实了基础知识。 

 

  三是“拓”。指课后服务的拓展课程。主要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语言类、书法类、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劳技类等社团活动。学校根据师资情况和学生意愿,开设了小主持人、写作、篮球等34个学生社团。三年来,该校篮球、书法、绘画、舞蹈等社团多次在市、县级比赛中获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