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六同”引领联建 “双向”共赴成长——尤溪一中深化总校制办学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11-10 17:05

  尤溪一中2011年率先尝试总校制办学设立洋中分校2018年增设文公分校十多年来,学校坚持总分校互动的校际链”、初高中衔接的“学段链”、以强带弱的“城乡链的链式管理原则,充分发挥省一级达标学校、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的平台优势,依据校情创建“制度同建、文化同源、教研同向、教师同频、学生同育、资源同享”的“六同”联动机制,有效实现总分校的优化融合、高效运行、特色创新,推动均衡发展和整体提升。

 

  “执行校长深化制度同建 

  一是实行总校校长负责制,由总校向分校选派执行校长。2011年至今,先后向洋中分校派出5位执行校长;2018年至今,先后向文公分校派出2位执行校长。二是实行分校“六联”管理机制,由执行校长将总校更为先进的管理理念、更为完善的管理制度,融入分校管理,建立“党建联动”“校务联席”“部门联通”“信息联网”“活动联手”“考核联结”的“六联”管理机制。三是实行总分校同考核,采用“大同小异”的方式,总分校统一评师德、评师能、评师绩的“三评”考核方案,统一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的两项考核方案。 

  

    

  分层分段深化文化同源 

  一是责任文化的分层教育,根据学段特点,“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他人负责对集体负责对国家和社会负责对自然环境负责”六个层面总校特色责任文化,分层实施为“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他人负责”三项内涵的分校责任教育二是朱子文化进校园的分层教育,总校“成人礼+格物致知”为主题,分校“拜师礼+正心诚意”为主题,开展符合各自学段的教育活动。三是“两香”文化建设的分层教育,以各种同频活动作为文化共融平台,推进“两香”(书香、墨香)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创建具有本校特色的责任文化,构建积极向上、团结和谐、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机制,培育弘扬“一训三风”(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增进两校师生的凝聚力、文化归属感和认同感。 

    

  

  一体两翼深化教研同向 

  一是“一体”重在日常“一体化”的教研机制,总分校在教研目标、教研要求、教研评估方面设立统一标准,着力推进总校提出的“主题式”教研活动,要求学科教研做到“三新+校情,选题走新”“主说+研讨,活动走真”“说课+集备,研究走实”“教学+业绩,实践走深”。二是“两翼”中的一初高衔接的教研活动,包括学生心理、学习方法、学习内容、课堂模式、初高中双导师培优制衔接的研究,深入探索初高中共同发展新模式;三是“两翼”中的另一翼为两所分校之间的联动,即组建学科大教研组,让文公分校带动洋中分校教研活动,定期开展送教下乡、同课异构课堂、统一阶段性考试命题等活动,着力促进“城带乡”,实现共同提升。 

    

    

  点面结合深化教师同频 

  全面实行师资共培,“面”上,通过成立尤溪一中总校教师发展中心,统筹师资管理,统一制定教师成长规划,设置共享与特色并存的培训课程,推行教师发展跨校轮训,达成师资共培。目前,已设立“中层干部培训课程”“班主任培训课程”“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培训课程”“新教师入职培训课程”等通识课程。二是细化骨干教师的培养,在“点”上开花,重点实施结对帮扶工程,设立“青蓝工程”,构建总分校“1+N”结对帮带机制,并实施课题共研工程,借助高考研究室、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等平台开展有关学段学科衔接、城乡学生管理等综合性项目的课题研究。三是合理实行互派交流工程“点面结合”上,按照“总量不变、结构合理、促进均衡、盘活优化”原则,制订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双向互动交流办法,建立优秀教师“走教”“走培”制度,每学年总校选派一定数量的骨干教师以不同方式到分校进行艺体特色项目辅导,分校选派骨干教师到总校跟岗学习,推进师资优化配置 

    

 

  活动联谊深化学生同育 

  一是同心研究实践活动,立足县情、校情,充分利用富有地域特色的朱子文化、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和学校劳动基地等地方资源,确定开展朱子文化进校园、庚继红色基因、油茶特色劳动等同心研学旅行活动。二是艺体赛事联谊活动,组建学生交互参与的艺体团队,实行教师跨校实训,开展辩论会、文艺汇演、体育竞赛、学科竞赛等文化活动,同台表演,联合竞赛。三是初高中衔接共培活动,重点加强对优生进行长线培养,依托一中总校资源,开展初高中教材衔接教研,找准初高中衔接的着力点,提高学生初、高中知识的衔接能力,并邀请一中优秀教师到分校给学生开设讲座等活动。 

   

    

  “多元发力”深化资源同享 

  一是财力物力人力上发力,“尤溪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普惠总分校师生,目前,受益师生已达5000多人次;文公分校因校舍紧张,2021年级有22个班级设在总校目前,总校已推荐了7位干部到分校担当执行校长,62位老师到分校交流,助力分校发展。二是教学资源上发力,通过“校园网平台共建”“互关公众号”等方式实现网络信息的无缝对接,建设具有总校特色、呈主题化和系列化的精品课程共享体系,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网上共建共享。三是优势平台上发力,借助沪明对口合作有利契机,一中总校与上海市杨浦区同济中学结为结对帮扶共建单位,两校已在思政、语文、数学、地理学科上开展线上观摩研讨活动,文公分校、洋中分校也参与了空中课堂的观摩;在省示范性高中创建中,总校与武夷山二中结为帮扶校,两个分校共同参与帮扶活动。 

    

    

    

  “六同”引领联建,“双向”共赴成长。尤溪一中总校制的实行有力地促进了总分校的高质量发展,达成机制灵活、教育优质、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办学效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