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教育综合改革和沪明教育合作进展情况督查反馈暨推进会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9-26 09:00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促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9月22日,全市教育综合改革和沪明教育合作进展情况督查反馈暨推进会在泰宁县第三中学举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刘若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文耕出席会议并对教育综合改革工作提出要求,市教育局副局长詹焕生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此次会议旨在全面了解我市教育综合改革和沪明教育合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我市教育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更加突出队伍建设,师资活力进一步增强;更加突出教育公平,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更加突出内涵发展,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更加突出沪明教育合作,优质资源进一步融合。
  会议强调,要抓实党建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各地要认真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推动改革落到实处。要抓实德育工作。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抓实五项职责。严格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抓实教学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要抓实师资建设。依标足额核定教职工编制,做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优化、动态调整工作,落实“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要抓实育人环境。调整优化城乡学校布局规划,深化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抓好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工作。要抓实品牌培育。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理念,培育特色教育改革品牌,加大典型宣传推广力度,提升教改“三明经验”影响力。要抓实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各级各类主流新闻媒体、自媒体及其他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教育综合改革政策、做法、经验、成效,为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认真按照专项监督的“五步”工作路径要求,借题引导找准切口,借势而为找准方式,借力协同找准问题,借智聚力提准建议,借梯登高做准治理,将工作扎实抓细抓实抓常抓到位。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直接责任,共同推进教改决策部署精准落地,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思想认识再强化。工作要扎实。高度重视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改革要规范。按照文件要求,做好“规范动作”,推进教育改革工作,做好“自选动作”,做出品牌做出特色。措施要有力。按照工作要点,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施工图、时间表,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改革任务再深化。要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做好“双减”工作,推动沪明教育合作。改革品牌再优化。要强化督导调研。各县(市、区)要加强对各级各校的调研指导,做好动员部署。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处理好改革和稳定的关系,始终确保基础教育领域的安全稳定。要注重品牌培育。及时总结改革经验和成果,总结一批推广一批,形成三明教育综合改革的实践路径。
  会前,参会人员实地参观学习了泰宁县第二中学、泰宁县第三中学教育改革工作。会上,11个县(市、区)汇报了教育综合改革和沪明教育合作督查情况。
  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教育综合改革相关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