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尤溪:全力撑起校园“平安伞”,护航青少年儿童好成长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9-14 10:01

  尤溪县教育局围绕平安校园建设要求,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突出“点、线、面”工作,把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家长参与等积极结合起来,在抓治理、保稳定、促发展上下功夫,不断优化各项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筑牢日常管理基本“点” 

 

  一是强化设施建设。近年来,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共投入800万元用于校门口隔离栏设置,硬件防撞设施和防护器械添置。各校(园)全覆盖安装安防系统设施,做到公共区域监控无死角,并将学校一键报警、视频监控与市、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全县校园共配备专职保安人员202名,并将校(园)长、教职员工的安全教育纳入校本培训必修课程,确保保卫干部每学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的培训活动。

 

 

 

  二是强化普法教育。以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重点,强化法治骨干教师培训,开齐上好《道德与法治》课程和《尤溪县校园法治读本》,邀请94名法治副校长和53名健康副校长深入挂包校开展法治宣讲、帮扶帮教、心理辅导等工作,并依托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心理健康辅导站(室)等阵地,开展心理健康、法治教育等宣传实践活动,让学生法治意识“化于心、落于行”。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各校(园)根据校情制定“一校一策、一校一案”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完善健全校园隐患排查“四单一表”,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到位。今年以来,各中小学幼儿园共排查各类隐患76条,整改销号76条。严格落实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及以上有针对性的防火、防校园欺凌、防踩踏等安全专题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提升学生自我防护和逃生自救能力。3月份,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活动,各中小学、幼儿园近200名教师参加。

 

 

 

  

连起部门联动交流“线” 

 

  一是紧抓校园欺凌治理。各中小学以班级为单位摸排各类不良行为倾向的特殊生,并建档造册,实行属地派出所、校级班子成员、班科任教师对校内和入学不入校(学籍在校人长期不在校)的特殊生“一日一见面、一周一训诫”的“3+1”帮教机制。同时,学校开通校园欺凌举报电话,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二是紧抓“护学岗”建设。将学校安全管理纳入公安系统网格化巡逻巡查体系,加强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建设,学校组织校安保人员、值日教师和家长志愿者积极配合执勤民警在上下学时段校门路口及周边闲杂人员、来往车辆的盘查管控工作,确保重点地段、重点时段校园周边治安状况始终处在可防可控状态。

 

 

  三是紧抓校园周边治理。构建学校、属地派出所、城监“三维度”共管工作格局,将校园周边200米内的范围设置为学生安全区,加强值班巡逻,重点对校园周边治安秩序、交通秩序、文化环境、食品卫生及校园周边其他安全隐患治理等内容进行巡查和整治,及时消除隐患,织细织密校园安全网,全力营造校园及周边和谐有序、安全健康的良好环境。

 

  

 

铺开家校共育覆盖“面” 

  一是构建“三位一体”管理网格。加强与县相关部门联系,组织开展“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建立家校工作联系制度,实施“春蕾计划”“爱心助成长”“圆梦蒲公英”等扶贫济困工程,鼓励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参与教育教学评价和学生帮教工作,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管理网络建设,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推广“三个一”护学接力。近年来,城区各校(园)推行“三个一”护学接力活动(即由家委会组建一支“家长爱心护学岗”队伍,依据参加护学的家长人数安排一次护学活动,每期开展一次家长护学交流活动),解决学生上放学时段因车流量大,交通拥堵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该行动开展以来,家长广泛参与,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赞许。

 

    

  三是抓实“三个一”沟通机制。各校(园)通过召开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等形式,建立一周一电话、一旬一见面、一月一谈心“三个一”工作机制,告知家长学生在校作息时间,要求学生按规定时间回家及返校,紧密家校联系,相互协调促进,形成共育合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