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宁化县第三实验学校:伙伴式主题教育,双向共赴成长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8-11 08:13

   宁化县第三实验学校积极探索“伙伴式主题教育”的实践路径,打造“伙伴德育”靓丽名片。学校构建“伙伴德育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任务,以“生生伙伴、师生伙伴、家校伙伴”为抓手,以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和礼仪常规教育为重点,开展各类伙伴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促进学生在大小伙伴的影响下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审美,学会做人,努力成长为健康自信自立的阳光儿童。近年来,学校有5名学生被评为市、县“新时代好少年”;10被评市、县“优秀少先队员”;2个中队被评为市级优秀中队,学校少先队获市“优秀大队”等荣誉称号



  一、生生伙伴,启智塑行 

  一是六仪育人。学校紧紧围绕“问候仪、课堂仪、课间仪、两操仪、卫生仪、放学仪”等六仪教育为抓手,以红领巾督导岗为引领,运用朗朗上口的口令,让学生在小规则中学习大文明,强化训练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利用每周的国旗下讲话、“六仪示范班级”评选,每两周推出的“好习惯讲坛”,扎实进行六仪主题教育 

 

   二是仪式育人。学校依托仪式课程,举行入学礼、一年级开笔礼、四年级成长礼、六年级扬帆礼、“思源班”开班仪式、各类主题活动的开幕、闭幕式,让学生体会伙伴团结合作的意义。在入队仪式、建队节、少队会中进行思政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健全人格。




        三是榜样育人。学校开展“典型、示范、引领”的育人工程,以“明礼、诚信、友善、博爱”为标准,结合日常学习生活的表现挖掘“校园百星”,先后评选出六仪之星24人、书法之星15人、劳动之星9人、才艺之星20人、足球之星9人、写作之星18人,新时代好少年10并通过校园微官网、校园宣传专栏广为宣传,彰显榜样的力量

 

 

二、师生伙伴,历练成长 

        一转变角色育人。积极探索“师生伙伴”关系,老师由传统教育中“说教者”“管制者”变成“朋友”和“向导”,根据学生的需要捕捉恰当的时机,及时转换角色,把枯燥的德育说教变成具有人性关照的道德成长、道德对话、道德共享,为学生的成长服务。

  二是多彩活动育人。结合学雷锋日、植树节、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按序列、分主题、分时段有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8次、感恩教育12次、生命健康教育26次、法治教育19次、传统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20余次等。 

 

  是行走课程育人。以红色文化、自然科学、人文地理、遗迹探寻等为主题,挖掘行走的课堂每学年组织四至九年级学生研学活动各2次,一至三年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1次根据学生需求开设电子摆拼、数独、魔方等拓展课程36门在多元化的课程中,老师化身为学生活动的欣赏者,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有针对性地进行积极的引导,帮助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文化。同时,通过学校劳动基地、家庭劳动结合,志愿服务课程,使学生在为集体、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体验劳动的快乐,根植奉献、爱心、责任、感恩等理念。 

 

 

三、家校伙伴,助力发展 

  一是组建三级家委会。学校组建“班级——年级——校级”三级家委会体系,健全学校家长委员会制度,围绕加强家庭教育思想宣传引导、强化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完善家校共育工作体系,在学校家庭教育师资建设、课程建设、资源建设、平台建设等“四大建设”方面下功夫,着力实现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管理常态化,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家校育人新格局 

 

  二是开设家长学堂。聘请有热情、有经验、有能力的老师开设家长成长课堂,通过线上、线下,以集体授课、个别咨询和发放学习材料等多种形式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基础知识新课程理念26次,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有效教育体系。 

 

  三是开展家长讲堂以班级为单位,每学年上、下学期各开展一次“智慧爸妈进课堂”活动,充分挖掘家长资源,百余名家长利用自身职业特点、特长带给学生不同的课堂和知识,弥补学校教师自身的短板,实现学校与家庭的良性互动;设立家长教学联合体、特色联合体等,各联合体之间相互协作,共同促进,共同提高,进一步推动学校的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