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大田县城关第一小学:给孩子不一样的“体验式”教育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7-31 08:38

   近年来,大田县城关第一小学以“真情体验、幸福成长”为办学特色,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着力推行“情境中体验,实践中育人”,开拓思想体验教育新途径,开辟体验式生态课堂,让素质教育真正步上正轨。学校“体验式教育”课题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评比活动中荣获市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找准突破口,构建体验教育体系的研究”被评为省德育百优示范项目。该校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福建省教育厅推进素质教育改革试点项目校、福建省教育教学改革示范性建设学校、三明市中小学情境体验实践育人特色校、三明市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学校。

三位一体,开拓体验式德育途径

  积极开拓思想体验教育途径,有机整合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纽带关系,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 

  一是校园体验坚守德育阵地设立红领巾值周岗、文明礼仪示范岗、校长助理评比岗等,引导学生体验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性,调动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主动性。开展“少年模拟法庭”“感恩励志教育演讲报告”“师生同场辩论会”等体验活动,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 

 

  二是家庭体验,架设德育立交桥。与家长密切配合,把“家庭生活服务”作为学生体验的“岗位”,开展节日献枝祝愿花、今天我当家、厨房小能手等一系列活动,使学生体验父母的艰辛,获得家庭生活的真实感受,从而明白孝敬父母的道理。 

  社区体验,德育平台。把社会服务作为学生体验的“岗位”,与县人民武装部、敬老院、劳动实践基地等联合开展学雷锋、祭扫烈士陵园、参观大棚蔬菜种植等活动,让学生在体验活动中主动接触社会,认知社会,感受服务社会的成就感、自豪感。 

 

立足生本,构建体验式生态课堂 

  多年来,学校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形成了体验式课堂教学“情境、体验、实践”三位一体的学习体系,注重以人为本,通过学生亲身感受、主动认识和探究,在体验中掌握知识和技能。 

  一是课前自主性体验。在教师教学之前,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引导学生根据制定的学科预习要求,阅读课本,发现问题,然后自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把自己的发现、感悟或问题记录在课本上,留下自学的痕迹,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体验学习的乐趣。 

  二是课中多维度体验。教师牢牢抓住“创设情境,引发思考→问题驱动,体验探究→自主合作,体验互动→汇报评价,提升素养”这五个环节进行课堂教学,通过情境创设、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进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质疑等能力,增强学生在课堂中的体验,激发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会学。 

 

  三是课后实践性体验。引导学生总结感受、梳理方法、引导实践,拓展延伸,升华认知,进一步将知识吸收转化成能力,进行更高层次体验,让学生灵活运用学习得到的知识,去尝试解决新的问题。 

多措并举,开展体验式主题活动

  充分调动校内外一切可用资源,精心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近年来,学校开辟出以“少年模拟法庭”“道德讲坛”“辩论赛”等体验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是开展“与法同行”主题活动。 青少年作为未来的希望,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田县城关第一小学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等主题的道德讲坛活动,通过新颖的普法教育形式,引导学生学法、守法、尊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筑法律“防火墙” 。 

  二是开展“孝心孝行”实践活动。举办“浓情五月 温馨母爱”母亲节感恩活动;组织参观郭居敬故居,深入了解《二十四孝》的由来及意义,学习宣传《二十四孝》;组织广泛学习县“十佳小孝星”感人事迹,号召学生“知孝理、讲孝德、践孝行”,向生活中道德建设的先行者。 

 

  三是组织“书香校园”系列活动。开展诵读经典、读书分享交流会、亲子同台表演故事、图书漂流等活动,将阅读贯穿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体验书中的角色,感受读书带来的快乐。 

 

  四是开设“特色社团”活动课程。组建篮球、书法、合唱、绘画、手工、科创、跆拳道等社团,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减缓了学习压力,展现了学生风采,张扬了学生个性,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发展。 

 

  五是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定期举办劳动能手竞赛、“今天我当家”中队主题会等活动,让孩子参与实践。以节假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体验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热情,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懂得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培养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精神。 

  六是举办体育艺术系列活动。学校创设挖掘潜力、展示特长的平台,定期举办一年一度的校园运动会、艺术节、科技节、劳动实践周、社会实践等综合性活动,通过以学科比赛、体育竞技、文化艺术活动等形式,开展校园足球、辩论赛、绘画等一系列比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