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泰宁:凝心聚力 以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7-14 11:26

   泰宁县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真正让党建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夯实思想根基,坚守根本政治方向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系统全体领导干部采取学习领会、集中研讨、转化落地三个阶段,有序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并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指导教育实践。 

 

  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管党治党工作“严紧硬”。落实教育系统党建责任清单,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完善责任体系,督促各支部充分履职。 

  三是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制定实施《泰宁县教育局党组及其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强化教育系统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的建设和管理,多频次开展宣传阵地自查自纠,把握宣传时效、宣传导向。 

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党内政治监督 

  一是落实整改责任。坚决做好市委、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全面完成市委对泰宁县委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延伸检查反馈5个问题的整改。 

 

  二是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教育管理,各支部开展“一季一警示”教育活动118次,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的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三是深化廉政建设。抓住重要节庆和重要节点,开展6次节前、任前廉政集体谈话,做到廉政谈话定期谈、常态化、全覆盖。并持之以恒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强化组织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一是抓模范创建。在全县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和模范学校创建活动,有效提高教育系统党建和教育融合水平,丰富“党建+教育”内涵。 

  二是抓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一季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和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办法,组织党员学习省、市、县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等文件,观看“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纪录片,筑牢思想底线、明确纪律红线。 

 

  三是抓选人用人。重视年轻干部“梯次培养”,适时调整充实教育系统优秀年轻后备干部人才库,利用教育山海协作、沪明合作等机会,采取跟岗学习、线上交流等方式加强干部培训力度,提升干部素质。 

  四是抓队伍建设。打造4个县级师德师风建设示范点,修订和完善各项教师管理制度,分阶段开展系列主题活动,选树师德师风标兵,并将违反师德师风的典型案例在教育系统进行警示教育,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 

突出党建引领,凝聚教育发展合力 

  一是以党建促改革。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出台《泰宁县创新完善党委政府“六个一”教育工作领导机制实施方案》等10个文件、《2023年泰宁县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要点》和《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功能,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提升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二是党建促提升。以“156”党建机制(即建强一批党支部、带好五支队伍、健全六项机制)为抓手,持续在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教育质量提升攻坚和教育改革攻坚一线上得到了充分发挥。 

  三是党建促关爱。2022年,共慰问3名困难党员和10名退休老党员,发放慰问资金5800元,为1名困难党员申报发放市级关心关爱专项资金2000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