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三元区贵溪洋小学:“四灵课程”培育灵动少年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7-24 08:22

   三元区贵溪洋小学是一所年轻的新建校。学校以“尊禀赋、塑人格、智能全一,育新时代灵动少年”为办学理念,以“做智慧灵动的追梦人”为校训,创造性地提出“灵动教育”,紧紧围绕灵动文化,开设灵慧、灵悦、灵健和灵雅四类课程,激发灵动多元的成长追求,成就智慧灵动的新时代追梦少年。

灵动体系,让课程更加丰富
        一是与国家课程相融合,开设指向提升学科素养的灵慧课程。以国家课程为基础,开发出多样性的学科课程,如语文学科的书法课程,科学学科的科创吧,美术学科的国画等等。并利用课前三分钟,与各学科对应开展“经典诵读”“成语故事”“英语儿歌”等三分钟展示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学科素养。

  二是与德育活动相结合,开设指向培养健全人格的灵悦课程。紧抓德育中的课程元素,建立课程体系。如开设“每周一劳动”课程,根据学段要求,举行洗碗、制作面点、包水饺、叠衣服等家务实践活动;利用劳动基地,开设种植实践课程;利用灵动语飞广播站开设心语树洞心理课程……通过生动活泼的德育课程,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取得一定成效。五(2)向阳中队荣获区级“红领巾奖章”三星章中队,六(1)星火中队张善淇荣获区级“红领巾奖章”三星章个人。 

  三是与课后服务相结合,开设指向提升学生体能及审美修养的灵健和灵雅课程。将“四灵课程”与课后服务相结合,分类开设了剪纸、巴乌、合唱、舞蹈、国画、轮滑、足球等20余门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让学生发展更加多元。 

多维赋能,让成长更为精彩 

  一是以演促练。以“体育、艺术2+1项目”为有效载体,与德育携手,于每学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开展艺术节展演活动,搭建平台,展现学生各项艺术技能,不断提高学生艺术素养。 

  二是以展促学。利用前操场的宣传栏,定期展示学生在四灵课程中的学习成果,如书画展、剪纸展等。通过展示激发学生的兴趣,拓展学生的眼界,让他们在快乐学习中享受成长的乐趣。 

  三是以赛提能。组织学生参加教育等部门举办的各类赛事,在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三明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综合技能项目中荣获一等奖;在三元区第十五届中小学篮球赛中荣获三等奖;在三元区三年级古诗词竞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 

 

强化管理,让课程枝繁叶茂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制定《三元区贵溪洋小学校本课程建设方案》,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课程开发小组,校长宏观调控学校校本课程开发及指导。教学副校长全面负责校本课程的教研管理、教材编写指导、组织协调工作。教导处确定校本课程开发内容,具体负责校本课程的设计与实施。

  二是细化过程管理。课程任课教师根据学校的整体安排,制定好本组校本课程开发计划、教学研究活动计划。建校以来,学校先后投入300万元用于采购“四灵课程”的功能室器材。 

  三是量化工作成效。每学年开展动态和静态考核活动,验收成果,如采用小论文、实验、设计、竞赛等多种方式进行静态考核;对可以展示的课程项目,与“六一”儿童节艺术节展演相结合,上台展示。学校将校本课程的开发与成果展示纳入年度与绩效考核、岗位竞聘管理中,对于积极参与课程开发的教师给予加分、计入工作量等奖励。 

  贵溪洋小学以“培养身心健康、品格坚韧、智慧灵动、高尚雅致的新时代追梦少年”为育人目标,将灵动课程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学校发展的内动力,使师生都充满生命的活力,并得到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