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大田:打造总校改革新高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7-10 08:48

   近年来,大田县认真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市区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意见(试行)》《大田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的意见》总校制办学改革思路,树立教育“一盘棋”思想, 按照“一引领、二推进、三提升”的工作思路,打造优质教育高地。已组建13个总校,共32所中小学幼儿园参与总校制办学改革工作,占全县中小学、公办幼儿园比例48.28%,实现总分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健全管理制度,引领办学改革 

  一是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成立总校制办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教师发展中心、教学顾问团等工作组,各成员校领导、处室主任、教研组组长等分工合作。定期召开总校联席会议,总结上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布置下阶段工作计划,解决办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持续推进总校制办学改革。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引领。依法制定总校章程,明确总校办学宗旨和办学目标。建立行政管理、教师配备、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和绩效考评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引领总校办学改革发展。制定总校发展规划和学年工作计划。如大田一中总校通过“校务联席”“部门联通”“信息联网”“活动联手”,做到“五统一”,即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研时间、统一教学进度与计划、统一质量监测及评估机制、统一教学常规要求,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共绘教育蓝图,推进均衡发展 

  一是教师融合,提升师资力量。总校通过选派优秀教师到分校任职、签订师徒结对协议、组建总分校教研组,开展培训、指导、练兵等活动,促进总分校教师队伍不断发展。如大田一中总校推行跨校教师发展轮训,落实“培青工程”,实行新教师“订单式”培养,制定交流教师绩效考评制度,构建总分校“1+N”结对子帮带机制。实幼总园选派6位骨干教师到城区各园担任园长、副园长;选派县级以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8位、高级教师7位、20余位教师到各分园任职。 

 

  二是教研融合,提升教研质量。以总校为阵地,联合开展各类教研活动,统一教研管理,确定每周集体备课制度;定期开展大型教研活动,组织成员学校相关学科教师参与,确保总校、分校教研资源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如大田一中与各分校共同探索建立线上管理平台、优秀教学资源库,组织优质课程、试卷、课件等开发、配送;建设实验室、校园文化、心理健康等项目;开展高三市质检分析会暨备考教研活动。 

 

  三是活动融合,增进团队合作。统一总校工作计划,各成员学校活动同步进行,步调保持一致。如县城关第三小学总校成立银杏文学社,由总分校的一百多名学员组成,出版《银杏苑》文学刊物,为文学爱好者提供良好的平台。大田实幼总分园组织大班幼儿前往基地开展研学活动。2022年9月,县城关幼儿园总园组织22名教师指导30名幼儿参加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荣获一、二、三等奖。 

  四是文化融合,增进理念认同。发挥总校文化底蕴,助力分校文化建设,确定一致的培养目标,形成良好教风、学风和校风。如大田实小总校“让孩子站在学校正中央”的校园文化理念“整体搬迁”至县第二实小、第三实小,共同培养“有气质、举止雅、行为正、体魄强”的学生。大田六中总校将华兴分校全体学生一起加入“道德银行”平台,将总分校学生的德育工作纳入统一管理。 

  五是家校融合,增进社会认同。如大田实小总校多次召开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贤人代表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征询意见,并通过微信、网络平台等方式,宣传总校制办学改革的意义及成果,增强社会对总校制办学改革的认同感。大田六中总分校的留守儿童、建档立卡户对象享受六中总校的关爱与帮扶。 

打造学校特色,提升办学品位 

  总校加快特色校建设,创建个性化特色品牌,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平台上凸现办学个性,提升办学品位,塑造成员校品牌。如大田一中总校开展“带法回家”德育特色,其“践行法治教育,培育时代新人”德育案例入选福建省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被评为“三明市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大田实小总校打造“五项能力”生态课堂教改品牌,被省教育厅确立为义务教育教改基地校。县实幼开展“开放式户外混龄体育游戏”与京口开发区分园开展“亲近自然、乐享游戏”特色教育相得益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