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大田:立德树人 正风铸魂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6-20 09:45

   近年来,大田县教育局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一号工程来抓,严格落实师德考核,制定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严把教师准入门槛,加强师德问题预警监测和筛查。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培育工作,做好先进典型宣传,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着力加强政治引领,拧紧思想“总开关” 

  一是加强各校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各校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让党员教师成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头雁,引领广大教师以理想信念为魂,锻造过硬政治素质。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各校集中开展思想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培训,重点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法律规范的学习,增强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全县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推动上下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定期召开教育系统师德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收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学习《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法律意识,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一年来,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讲座165场次,4453人次参加。 

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牵住责任“牛鼻子” 

  一是健全责任机制。严格坐班制考勤,针对教师“走教”现象,实行指纹打卡、刷脸签到签退;完善《大田县中小学幼儿园新教师试用期满转正考核办法》;拟制定《大田县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大田县教师师德承诺制度》《大田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和《大田县教师师德档案制度》等四项制度,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责任追究机制,对履行职责不力、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薄弱并出现教师违法违纪行为的学校,严格追究学校党政领导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通过细化标准、规范程序、层层落实、加强监督,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做到一以贯之、落细落小、执行到位。 

着力加大惩处力度,构筑监管“高压线” 

  一是加大查处力度。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发放问卷和测评表等方式,组织学生、家长和社会团体等对教师表现进行形式多样的评议评教活动,构建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监督网络,完善评议的长效机制,形成整治师德师风问题的高压态势。 

 

  二是开展建设督查。发挥责任督学作用,全面落实师德师风驻点督导制度。成立师德师风建设督查小组,重点督查教师日常教育教学行为、8小时内的工作作风和8小时外的生活作风。对酒驾、醉驾、赌博、嫖娼等违规违纪行为,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查办查处,实行“零容忍”,并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近两年来,教育系统共查处违规违纪行为6例。 

  三是量化督查结果。突出“以督提能、以督增效、以督促改”,把督查结果作为岗位聘用、教师资格注册、选拔任用、教职工年度考评、绩效考评、评先评优、职称评聘、职称晋升、岗位调整和约谈追责的主要依据,倒逼责任落实。 

  通过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大田的广大教师能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严规范自身言行,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争做师德师风模范,勇做教育教学先锋,全心全意为党的教育事业服务,切实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