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宁化:四个聚焦,四个构建,用阅读推动乡村教育发展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6-17 10:49

    宁化县高度重视学生阅读工作,为使广大乡村学校中小学生“有书读”“读好书”“好读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围绕“四个聚焦,四个构建”,努力推进乡村学校阅读工作,先后有6 所乡村学校被评为市级“书香校园”,用阅读的力量推动乡村教育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聚焦“有书读” ,构建阅读保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培育机制。注重整体规划,统筹推进,先后出台《宁化县深化“校园大阅读”活动若干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大阅读“十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县教育局把校园大阅读工作列入学校年度综合考评内容。落实校长推进校园大阅读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年安排一批乡村学校参与市级“书香校园”创建,创建率达28.5%。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丰富学校藏书。坚持实用并适度超前的原则,持续加强乡村学校“书香”硬件建设。济村中心学校投入60余万元,新建开放式“含笑阅读厅”“伊秉绶文化长廊”“快乐阅读驿站”,翻新建设“悦读互动中心”,与“担当者行动”合作共建班级图书角。该校每年投入近2万元购置图书,更新各处书籍,为师生阅读提供极大的方便,让师生随处有书读,随时可读书。宁化县水茜中心学校投入50余万元,新建“纳豆书屋”、翻新书法室、建设学校开放式“书吧”及班级图书角等。 

   三是借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阅读氛围。把“大阅读”工作纳入乡村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走廊、楼梯、宣传栏、文化长廊、书吧和班级文化墙等,悬挂名人读书小故事等,让乡村学校处处都飘满书香。同时,借助学校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学校阅读活动,定期推送师生优秀读后感作品、朗读音视频等,营造良好阅读氛围。 

聚焦“读好书” ,构建阅读课程体系 

   一是做实阅读指导课程。上好每周一节课外阅读指导课,探索“读前推荐课”“读中指导课”“读后交流课”等阅读指导课型,利用“晨读、午读、夕读”确保学生每天课外阅读时间不少于2小时。 

   二是落实课程标准要求。在推进乡村学校“书香校园”活动的组织实施过程中,把各科对阅读的要求落实到教学计划,分类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 

 

   三是提升阅读课程水平。将阅读指导列入集体备课活动,纳入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充分利用教研时间,积极探索“读前、读中、读后”三个阶段的阅读指导课型,集体备课、磨课,进而不断改进。 

聚焦“好读书” ,构建阅读展示平台 

   一是创新阅读活动载体。开展“老师说书”“教师读书沙龙”“课前3分钟演讲”“学生朗读台”“金话筒”等,推进乡村学校师生共读活动。结合传统节日、世界读书日、校园文化节等时间点,利用学校集会、班队会、兴趣小组,以及亲子活动、家校活动等契机,开展师生共读、主题阅读、课本剧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校园读书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真正体会阅读乐趣。 

   二是积极拓宽实践交流渠道。各乡村学校每学年组织开展一次校园文化艺术节暨读书节活动,广泛开展图文创作、制作小书签、好书推荐卡、诗文朗诵、读书辩论、演讲等活动,鼓励乡村学校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的朗读、演讲和征文活动,拓宽阅读实践交流渠道,激励和带动更多乡村学生多读书、爱读书。 

 

   三是构建家校共阅模式。倡导亲子阅读活动,争创书香家庭,宣传读书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激发全体家长关注孩子阅读的积极性,让校园“大阅读”深深地烙印在学生和家长的心中,也让“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聚焦“长读书” ,构建阅读评价体系 

   一是开展书香校园量化考核。定期对学校阅读、经典诵读情况进行监测,定期进行阅读素养测评,测评结果作为评选“书香校园”考核的主要依据。 

   二是开展阅读展评竞赛。各乡村学校每学年举办学生古诗词大赛,征文比赛等,定期开展诵读卡制作、读书小报设计、主题板报、“采蜜集”展评,开展经典诗文诵读比赛。 

   三是注重教师读写竞赛。以赛促读,组织开展教师读写诵技能大赛、教师读一本好书征文比赛,并给予一定奖励,让教师阅读带动学生阅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