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大田:让艺术之花在山区绽放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6-12 09:49

   大田县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艺术教育,搭建素养展示平台,强化学科融合渗透,积极构建“大美育”格局,实现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师生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艺术教育 

   大田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由主管局牵头成立学校艺术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大田县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评估的通知》,指导督促学校做好艺术教育工作。各中小学相应成立艺术教育领导小组,拟定年度工作计划,有计划有目标地每年开展一次大型艺术教育活动,形成人人有艺术特长、班班有艺术团队、校校有艺术品牌的浓厚艺术校园氛围。今年5月7日—14日,大田县举办“民族魂·中国梦——阳光下成长”学生艺术节主题活动。此次艺术节活动,共有学生艺术表演类和学生艺术作品类两大类,其中:表演类按城区和乡镇各分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3个组别,共有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等75个节目;作品类按教师组、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甲组和乙组分5个组别,共有书法和绘画2046个作品参加评选。

 

实施“三大举措”, 提升师资力量 

   一是“走出去”。通过组织艺术教师参加各级专业培训、选派艺术教师到特色艺术名校跟岗学习,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与发展。近三年,全县教师参加线上线下艺术学习培训1500多人次。

   二是“请进来”。邀请国内外艺术家、社会演艺团体走进学校进行美育工作指导,提升艺术教师执教能力,提高艺术教育发展水平。2021年11月6—7日,首届中国美人茶大赛暨产业发展研讨会在福建省大田县举行,全县300多名师生参与“共享茶语”表演与志愿服务。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促进中国美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探讨中国美人茶产业及三明生态茶产业、大田美人茶品牌发展方向和路径,为大田师生提供美育鉴赏和展示平台。 

  三是“扶起来”。优化美育资源配置,建设了8间智慧书法教室、1间智慧音乐教室,对专兼职艺术教师进行培训。开展全县教师交流轮岗,通过支教、走教、对口帮扶等形式,破解农村学校艺术教师短缺、教学质量不高问题。2022年以来,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开展市、县级艺术教研14次,艺术培训3场,县级艺术督导11次,培养了100多名转岗的艺术教师,就地解决小学艺术教师缺编问题。

 

坚持“五个抓手”, 优化艺术教育 

   一是抓课程落实,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各校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课程和省颁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保证各学段学生的艺术教育课时,做到“六落实”:落实课时、落实教师、落实内容、落实教案、落实活动、落实测评。同时积极开发具有大田特色校本美育教材,涵盖小学、中学和职业中专学校,如《古筝》《笛子》《二胡》《国画》《硬笔书法教程》《文学影视欣赏》等,培养学生艺术修养。制定了《大田县教育局关于印发落实听课和巡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田教人【2020】148号),县视导组通过定期加随机巡课听课的方式,督促学校把艺术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将艺术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二是抓艺术熏陶,培养学生艺术特长。实施中小学生“体育艺术2+1项目”计划,让每一个学生在校期间能掌握一项自己喜爱的艺术技能。积极开展艺术兴趣小组或社团活动,如大田一中的声乐和剪纸社、五中的铜管乐队和书法素描、鸿图的象棋围棋、实小的民族乐队、职专的啦啦操茶艺表演等等。县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在城乡21个教学点开设儿童绘画、硬笔书法、乐器、声乐、舞蹈、象棋等12类62个项目艺术课程。2022年至今,县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开设了2405个班次,接受36061名学生参加艺术培训,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和赞誉。

 

   三是抓素养展示,展现学生艺术风采。大田县每两年组织一次综合艺术展演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类展演评比等活动,发掘学生艺术潜力,发挥学生个性特长,培养学生兴趣,陶冶学生情操,全面展示广大中小学生艺术才华,进一步丰富艺术实践活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各校每学年根据校情,依托节日(儿童节、国庆节、元旦等)制定不同主题的校园文化艺术节、艺术周活动方案,为师生搭建展示平台,展现学生艺术风采。 

   四是抓学科渗透,提供立体式艺术教育。全县大力实施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工程,将美育教育渗透于足球、书法、国防等特色学校创建中。全国、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所)、各类新时代特色学校(20所)、三明市“书香校园”“墨香校园”特色学校(31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将艺术表现和“校园大阅读”有机融合。2021年,大田县举行中小学生大阅读风采展示活动,在课本剧表演、读书达人现场竞赛、现场作文比赛等项目中,充分展示学生阅读与艺术风采。大田融媒对此次活动进行现场直播,社会反响热烈,相关经验得到上级认可和推广。大田县教育局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艺术展演活动获得“优秀组织奖”。

 

  五是抓“艺术下沉”,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大田县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运用 “空中课堂”平台开展校际间交流合作、通过教师结对帮带、骨干教师示范引路、开展校本教研学习培训、参与课题研究等直播式、录播式、植入式、观摩式形式,实现优质艺术教师资源共享。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以“坚持公益性、服务青少年”为办学宗旨,定期开展“艺术教育帮扶送教下乡志愿活动”,为乡村孩子们带去别具一格的科技艺术课堂,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2022年以来,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共开展了28次73节课送教到乡镇中小学活动,其中有15次37节课是送到了只有十几个学生甚至只有几个学生的村点学校,让孩子们认识了艺术、感受到了艺术课带来的快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