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永安:融合教育让山区特殊儿童生命绽放同样光彩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5-18 08:13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近年来,永安市在特殊教育工作中开展融合教育,助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多方聚力,机制保障融合

  培养一名特殊孩子,解放一个家庭,造福一方社会。《“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指出,要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促进残疾儿童青少年实现最大限度的发展。一个区域融合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一是构建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永安市先后出台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送教上门、成立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等6份相关文件,生均公用经费按普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的10倍拨付到位。

 

   二是成立特殊教育资源指导中心及专家委员会。2017年11月,永安市特殊教育资源指导中心成立,在市教育局、卫健局、残联三部门牵头下,组建特殊教育资源指导中心专家委员会,由专科医生、卫计人员、心理咨询师、特教教师等行业专家为成员,构建多部门协同合作的运行保障机制,形成“筛查诊断——教育安置——阶段评估——康复咨询”的管理模式,为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咨询、评估与训练指导等相关服务。 

   三是开展专业支持。在为有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咨询、康复指导、用药建议等专业支持的过程中,医学、心理、教育等专业人员跨部门合作,各种专业力量聚力融合,最大限度地促进特殊儿童发展,满足他们平等参与学校学习生活的需求。 

多措并举,专业支持融合

   一是“零拒绝”融合入普校。融合不仅仅是一种接纳,更是给予特殊孩子“有效”的辅助和支持。所有学校“零拒绝”接纳区域内所有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目前,永安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率均达100%,2022年除了特殊教育学校接纳的90名学生外,其余128名特殊孩子全部就近安排到义务教育学校随班就读。


   二是开展入学评估。每年9月,永安市特殊教育资源指导中心邀请医教专家,到特教学校完成新入籍的特殊生的入学评估,市教育局协调各个普通学校做好特殊学生的入学安置工作。 

   三是指导随班就读个别化训练、阶段评估。特殊教育资源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定期到各个资源教室,指导随班就读学生个别化训练,指导资源教师做好特殊学生学业能力、适应能力等方面的阶段评估,为有特殊需要的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发展提供专业支持,帮助他们逐步适应普通学校课堂。 

   四是举办随班就读教师师资培训。指导中心定期举办随班就读教师师资培训,对特殊学生能力评估、随班就读课程调整、资源教室运作、个别化训练计划的制定与执行等进行系列培训,提升随班就读教师专业能力,推动融合水平不断提升。 

多维赋能,环境促进融合

   一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永安市融合教育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常常能看到教师带领特殊孩子到医院就诊、体检,到超市学习购物、到银行学习取款。每逢全国助残日、六一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或节日,各界志愿者纷纷到校慰问、帮助特殊学生。 

   二是多维度深入融合。每周二下午,永安市特殊教育学校与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融合活动;永安市特殊教育学校与永安市燕江小学等普通学校持续开展普特融合课程、资源和教研等活动,每个月到相邻的燕江小学与普通孩子一起上班队课、体育课、音乐课等。普特融合让孩子们一起运动,一起唱歌,度过愉快的时光。 

多维发力,融合共育成果

    历经多年探索,永安市融合教育呈现多样色彩。如作为省级融合试点校的燕江小学与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普特教师牵手活动,普特教师“双师同堂”、普特学生整班融合课程、特殊孩子个体走班、四级融合课程等都是融合教育共赢的成果。福建水院电力工程学院与特教学校的融合成果《以“爱”为主题双向爱心教育特色主题活动》被省教育厅评为“福建省大学生思政教育创新示范项目”。2022年12月,永安市特殊教育学校潘巧莉校长受邀参加全国基础教育高端论坛暨2022年德旺基础教育高端论坛,在分论坛作“共享美好童年·普特融合未来”经验交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