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深化“三全阅读”模式 写好“书香文章”——明溪县教育局全方位推动“校园大阅读”品质提升行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5-11 08:12

    明溪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园大阅读”活动的开展,坚持以“素养”为导向,主动作为,高位推进,多方面多维度抓实抓细“校园大阅读”活动,探索打造“三全阅读”模式,奋力写好“书香文章”,为新课标新理念背景下育人模式变革走出了一条提升“阅读素养”的新路子。


写活“机制文章”,引领阅读群体“全覆盖”

  一是加强领导,主动作为。县教育局成立“校园大阅读”领导小组、工作组、阅读指导组,构建以局领导—股室—学校—教师—学生的垂直管理模式,发挥顶层设计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综合研判工作态势,为“校园大阅读”活动提供决策力量。 

   二是完善机制,激活动力。制定《“校园大阅读”品质提升行动方案》,坚持“一条线抓、多条线管”的“全员管理”机制,局机关各股室主动认领任务,各校积极对接活动,局机关、校园长、教师、学生、家长同频共振,整体推动“全局阅读、全校阅读、全家阅读”模式的构建,切切实实把方案变成行动,把机制做“活”。 

  三是全员覆盖,有效参与。“校园大阅读”活动推进以来,自上而下,从局机关人员到一线教师,积极开展阅读分享活动。累计开展局机关股(站)长、校(园)长、副校(园)长,教师阅读分享活动6场,参与人数600余人次。 

 
做强“保障文章”,整合阅读环境“全优化”

   一是加大投入改善阅读环境。县各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优化图书馆、阅览室、流动书吧、教室阅读角、阅读分享墙等场所300多处,投入20万元资金改造,新购或接受捐赠阅读书籍2万余册,阅读书籍得到有力补充,阅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二是加强师资优化阅读课程。组建由26名教师组成的“阅读指导组”, 做好大阅读活动中阅读书目的选定,做好学生阅读方法的研究、指导,组织阅读测试题目、县校本阅读教材的编制,开展课堂主题阅读活动实践教学。全县所有语文教师为“阅读四课”授课教师,经常性开展阅读研训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开展“阅读”主题研训活动达30多场次,受益教师200余人次。 

   三是拓宽渠道保障阅读时间。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做好阅读课程管理,保障开足开齐每周一节阅读课,每天“三读”即“晨诵、午读、幕省”,充分利用学生在校“静心阅读时间”,加强家校合作,建立家庭“阅读角”,确保学生在家每天30分钟阅读时间。从校内至校外,优化整合各类碎片时间,保障学生每日阅读时间只多不少。 

 
抓实“推进文章”, 落实阅读实效“全提升”

   一是常态管理,打造“2335”模式。落实阅读常态管理,以夯实基本功着手,建立“2335”工作模式,促进阅读活动真实有效。长效性做好师生、亲子“两个奔赴”。常规化用好阅读课、金种子平台、阅读素养测试“三个平台”。常态化落实晨诵、午读、暮写“三个点”。持续性落实每课一读、每周一诗、每月一品、每期一书、每生一书“五个一”。 

        二是活动融合,落实“四个走向”。各校结合实际,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遵循学生的发展规律,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益,在活动中成长,努力做到“四个走向”,即“从课内走向课外、从阅读到撰写由品诵经典到趣画经典、从阅读思考走向阅读表达”。今年以来,我县在《三明新周报·悦读悦写》专栏发表学生文章6篇,各校建立“阅读菜单”50余份。

   三是成果导向,助推“三个提升”。结合“世界读书日”,各校累计开展“校园大阅读”启动仪式、阅读之星评选、亲子讲故事比赛、阅读存折兑换等主题活动29场次,覆盖学生13626人次,推动阅读活动走深走实,有效助推学生素养提升、学校品味提升、社会阅读水平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