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将乐县实施“四个精准”推动留守儿童自主管理主动服务工程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5-10 08:27

   近年来,将乐县持续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大胆实践与探索,在全县试行学生“自主管理”新模式,打造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升级版。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2023年3月4日,《福建日报》视界版整版报道将乐县学生幸福成长提升工程,点赞“自主管理”教育改革新模式。


精准规划,构建自主管理模式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政府主导,加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按照“让每一名留守儿童都有一项面向全体同学的工作,使每一名留守儿童都由被管理者变为管理者”的设计思路,探索出留守儿童自主管理、主动服务“1235”德育模式,促使留守儿童实现从“被动管理”到“自主管理”,从“被动关爱”到“主动服务”质的飞跃。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将乐县留守儿童自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教育、财政、民政、法院、公安、妇联等部门和各乡镇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截至目前,召开推进会10余次,不断推动留守儿童自主管理工作。 

   三是加强投入保障。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对自主管理实践教育基地进行建设,对原有学生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学生代表室、自主学生管理办公室、阅读沙龙室、微心愿银行、少年模拟法庭等场所,为留守儿童顺利开展自主管理工作提供场所。 

精准施策,完善自主管理体系

  一是成立自主管理工作指导小组。成员由县留守儿童自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各学校组成联合指导小组,指导留守儿童自主管理工作的运行。由留守儿童自主建立不同规模、功能完善、任务明确、职责清晰的各类学生组织,参与学校相关规则、制度和计划的制定及学生行为、学生各类活动管理。

 

  二是成立两支管理队伍。围绕教育改革工作,充分结合乡镇学校到城区学校托管共育内容,每所学校组建留守儿童自主管理指导教师队伍和留守儿童自主管理委员会(简称自管会)学生队伍。自管会按照纪检部、安全部、学习部等学校生活的几个方面进行工作分配。 

  三是成立学生自主管理小组。学校组建学生代表室,增强服务意识,搭建校生沟通渠道,多渠道让学生代表成为学生联系的“枢纽带”,切实为学生办实事。通过学生代表搜集学生意见建议,实现问题集中反馈至相关部门解决。截至目前,累计收到相关意见建议90余条,累计解决80余条,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问题责任清单,落实到部门和责任人。

精准施力,搭建自主管理平台 

  一是搭建学校平台,做校园小主人。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重点做好5个方面小主人,即:品行小主人、学习小主人、健康小主人、审美小主人、劳动小主人。坚持与学科教学、活动开展、学校管理相融合,按照“能管尽管”的原则,在校园内为留守儿童提供校内自主管理场所。将班级、宿舍、食堂、图书馆、功能室、活动室等建成自主管理的阵地,纪检部、安全部、学习部等具体负责开展全程管理,并以积分的形式对班集体进行考评、奖励。 

  二是转换家庭平台,当家庭小管家。深化家校共育机制,畅通学生参与家庭管理的渠道,开展家长学校、家委会、家访等活动80余场次,将自主管理工作传达到学生家庭,引导家长树立“自主管理+自主劳动”家庭教育新理念,动员家长创造更多机会和条件让孩子学会选择,参与家庭事务决策。做到“5个一”,即承担一项家务劳动、策划一次家庭出游、预算一月生活开支、负责一次食材采买、召开一场家庭会议。

  三是延伸社会平台,担社会建设者。发挥学校资源优势,组织留守儿童走出校园,面向机关单位、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社会丰富资源,开展“走进社会福利院”“扫好一条街”“护好一棵树”等服务性活动,累计开展活动50余场次,一系列活动促进留守儿童熟悉社会公共事务,强化留守儿童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精准施教,开展主动服务引导 

  一是部门联动服务。以教育部门为主,联合公安、法院等成员单位主动开展“小手牵小手”“小手牵大手”等安全教育、法律教育,针对不同年龄段留守儿童,精准施教开展主动服务活动,引导留守儿童自主服务身边人,增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


  二是自主学习服务。在留守儿童中开展“朋辈相助”活动,让高年级或者成绩更优异的孩子辅导和帮助特殊儿童,通过留守儿童同辈之间的谈心谈话、互帮互助,惠及儿童达210余名,让他们的心灵同步得到健康成长。

 

  三是自主活动服务。学校学生会组织开展文化体育娱乐活动,通过留守儿童自管会组织开展晚会、汇报演出、田径运动会、阅读比赛、假期实践小分队等活动,累计达90余次,培养留守儿童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