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三元区:“三强”心力量 合力助成长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4-27 08:37

    近年来,三元区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实施“健全网络、做强中心、用活载体,突出预防”的工作思路,以强支撑、强体系、强特色“三强”工作为抓手,取得显著成效,三元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先后被授予“福建省心理工作先进单位”“福建省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示范站”等称号。

  三足鼎立“强支撑”
   把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专门机构、培育专业师资作为强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重要保障。一是强化组织支撑。成立三元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领导小组,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为组长,以区委政法委、文明办、团区委、区妇联、教育局、卫健局、司法局、区科协、教师进修学校等9个单位为成员单位,成立三元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领导小组,将心建工作纳入三元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打造“心之育”品牌学校和特色学校。 
  二是强化机构支撑。2012年5月,三元区率先在全市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设点在区教师进修学校辅导站。设置心理辅导综合办公室、心理咨询室、团体心理辅导室、心理宣泄室和心理测量室等相关功能室,辅导站面积达300平方米。

   三是强化人才支撑。完善培训模式,采取“送出去请进来,互助研讨加督导”的培训模式为专兼职教师开展技能类培训。常态化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与策略”“一线班主任、德育干事做危机干预”等通识培训。依托教师进修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专题培训活动和2次区级心育专题研讨活动。通过教师“读书会”“模拟辅导”等活动,切实提升志愿者专业素养及技能。目前,全区共有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40人。

  三项活动“强体系”
  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专题辅导、专项普查、专业引领工作,形成一套较完整的工作体系。一是开展专题辅导。每学期辅导站依据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开展专题心理辅导活动,如2022年以来开展了“入学适应心理辅导”“青春期心理辅导”“生命教育辅导”“考前心理辅导”“学习心理辅导”等活动,同时开展进家庭公益咨询服务35场次,进社区公益咨询服务1场次。

  二是开展专项普查。每学期初,辅导站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心理普查活动,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策划符合学生心理健康的相关活动。针对普查中出现问题的学生,组织各校心理健康教师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和跟踪建档,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问题严重者及时引导其到专业医疗机构诊治。

  三是开展专业引领。辅导站充分发挥心育工作强校和优秀师资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进校园活动,以扶持乡村校和心理健康教育薄弱校开展相关工作。2022年以来组织“心之蕴”志愿服务队进校园活动15场次。

  三项建设“强特色”
  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三元区抓住“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机制建设”三个重点,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同步实施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一是建立家庭教育的专业团队。组织13位专职心健教师加入区“心之蕴”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参加各类家庭教育指导力提升培训。近年来,心健教师开设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达150余场次,全区4万余个家庭受益,讲师团荣获区教育重点工作攻坚优秀团队。

  二是建立心健与家教融合的课程系统。家庭教育专业团队建立“幼教-小学-初中”三大领域10大系列,共200余个家庭教育课题,融合家教与心健知识,为全区家长提供专业性的课程指导。指导中心选送的《家庭教育区域落地的“12345”三元模式》荣获“福建省家庭教育典型案例”。

  三是建立双向齐下的个案咨询机制。在进行个案咨询的过程中,心健教师从疏导学生心理困惑和对家长进行方法指导两个方面进行问题化解。指导中心获得“三明市家风家教示范基地”,两次获得“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