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提三效”“护航”美丽童年——明溪县第一幼儿园全面提升园本安全教育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4-19 16:32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应与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共同为幼儿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近年来,明溪县第一幼儿园围绕幼儿园园本安全教育关键环节,针对形式单一,内容枯燥,体验太少,家、社、园合作不密切等现象,探索构建“三提三效”,打破安全教育瓶颈,形成家、社、园多边互动的教育体系。

提高部门“联动性”,强化安全出成效
        充分利用社区消防、警务、交管等部门资源,邀请园消防、法治副校长、交警宣讲员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一是消防教育进校园,防火意识从小“育”。以开学第一课或“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邀请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幼儿园,通过观看火灾警示案例、参观消防车、体验灭火设施、组织逃生演练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幼儿火灾逃生自救能力。

   二是法治教育进校园,守法意识从小“树”。充分利用片区的法治资源,邀请法治副校长到园开展防拐、防骗、防暴等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幼儿的安全防护意识。 

   三是交通安全进校园,守规意识从小“培”结合“122”交通安全日等节点,邀请交警宣讲员进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通过观看交通安全警示视频、情景模拟、场景体验等方式,让文明、守规的交通意识根植幼儿心间。 

提高教研“针对性”,强化安全出实效
        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引,提供交流与展示的平台,提高本园教师安全教育教学水平,探索安全教育与游戏化课程相结合的新方式。
        一是构建课程体系。从顶层设计出发,建立健全园安全教育机制,构建以“课程+演练”为主的课程模式,涵盖消防、交通、防溺水等内容,将安全教育纳入教研内容,做到有主题、有落实、有实效。
        二是丰富教研形式。围绕安全教育课,开展丰富多彩的研训活动,通过说课、片段教学、演讲等活动,达到以赛促教,以教促研。教师在不断地赛课、观摩、研讨中打开了安全教育的“新世界”,提升了安全教育教学水平。

   三是提升课堂价值。教师依托教研成果,在反思实践再反思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教学设计、组织、实施水平,提升安全课堂效果,使安全教育更切合本园实际情况和幼儿的年龄特点、发展水平,最终实现育人价值,促进安全教育高质量发展。 

提高家校“协作性”,强化安全出强”

   一是培育生命观。幼儿园注重生命教育,邀请学生家长一同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通过一起观看“三明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专题视频,亲子共同完成测试,让家庭成为幼儿生命安全的“第一课堂”。 

         二是树立发展观。打造“园-家-园”互动式安全教育环境,积极利用家庭资源开展“大手拉小手”和“小手拉大手”的延伸活动,通过“绘制家庭疏散逃生图”“家庭应急逃生演练”“入离园交通工具大调查”等亲子互动安全活动,让安全教育从学校延伸到家庭,树立安全教育发展观。
        三是抓好长效观。落实安全教育常抓长效,幼儿园通过“教师护学岗、家长志愿者护学岗、小小交警”等系列活动,增强家长参与幼儿园安全管理责任感。同时,通过发放致家长一封信、推送安全知识公众号等方式,提升家庭、家长安全意识,实现家园携手共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