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明教育合作|两地教育交流合作稳步推进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3-15 08:34

   自2月24日上海市教委与三明市教育局签订教育对口合作协议以来,三明市教育局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沪明两地教育开启全方位、多领域的实质性对接协作。

  2月24日,建宁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柯良发带领教育考察团一行前往上海虹口区密云幼儿园、红旗小学、复兴高中、南湖职院等学校交流学习,并就后续两地教育的合作发展作了互动交流。 

  2月26日,沪明小学派出四位教师前往虹口区广灵路小学进行为期两周的跟岗学习交流活动。 

  2月26日-3月1日,三明八中胡川华校长带领中层行政管理人员及优秀班主任代表11人赴上海国和中学进行为期5天的交流学习活动。 

  2月28日,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明强小学开展以“探未来变革新路径 育智慧教育新生态”为主题的课堂观摩研讨活动,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全体科学教师参与线上教学研讨活动。课后两校老师,进行线上研讨,点评和交流。 

  2月28-3月1日,三元区教育局一行赴上海杨浦区分别参观了四所结对学校,并召开座谈会,双方面对面进行交流,通过校园长对各自学校的介绍,进一步加深印象,彼此增进感情。两地教育局代表一同在杨浦区向阳幼儿园种下了上海市的市树白玉兰及三明市的市树红花紫荆,正式开启两园的合作交流。 

  3月1日,三明教育学院附属小学朱小花校长一行赴上海市杨浦区同济大学附属新江湾城实验学校交流学习,在徐翔校长陪同下实地参观了同济附校校园环境,深入了解了同济附校办学硬件和校园文化。双方在学校治理、课程建设、教师成长、育人文化、教科研成果、教育信息化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 

   

  3月1日,永安市教育局局长刘金坚带领北塔小学等4所学校校长赴上海市浦东新区世博家园实验小学交流学习。 

  3月1日,尤溪县教育局局长刘涛带队赴杨浦区上海同济中学和杨浦区民星幼稚园等对口合作学校交流学习。座谈会上,双方就学校课程开发与实施、教师队伍培养、德育工作以及心理特色教育等进行交流研讨。 

  3月2日,宁化县教育局兰鹏局长一行赴上海市嘉定一中附属小学交流学习。双方在教育改革、教师协同培养、教育信息化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3月2日,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杨乾妹副校长、幸卫芳副校长一行赴联盟学校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明强小学实地交流学习。两校就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德育、教师专业发展等多项工作深度交流,并积极探讨后续合作的落地事宜。 

  3月3日,三明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明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伊永河带队赴上海市控江中学交流学习。双方表示今后两校密切友好往来,定期在学校管理、教研成果、学科建设、教师培训等多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实行教师协同培养提升计划,搭建优质资源共享平台,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融合。 

  3月3日,大田五中校长廖明昶和永安九中校长潘金忠赴上海合作校——上海市香山中学交流学习。两校积极推动教育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促进教育共同进步,针对教师交流、特色融合、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合作进行全面地探讨与研究。 

  3月2-4日,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研学实践教学部部长陈海雷一行三人到三明市综合实践学校和泰宁县考察调研,考察组一行现场观摩了学生实践活动,以现场探讨的方式,深入了解三明营地的办学特色、课程体系、活动模式。此次调研活动,进一步畅通了沪明实践教育合作交流渠道,为推进学生研学交流活动、师资提升培训等沪明合作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月27日-3月4日,三明教育干部教育理论与实践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三明市基础教育教师能力提升研训活动(小学、幼儿园)、三明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教育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上海培训,三明市教育局、三明教育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和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全市高中校长、部分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各县(市、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干部等15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3月8日-9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拓展部、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昊一行到三明生态新城调研考察,研究讨论三明生态新城学校建设方案。 

  3月9日-10日,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院长陶榕带队赴上海健康医学院交流学习,并参观考察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互动实践中心、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实训中心。双方就专业建设、人才和师资培养、干部交流等进行交流。 

  3月13日,泰宁县第二实验小学与上海、云南结对学校学生齐聚云端课堂,参与上海市北郊学校“周恩来班”揭牌仪式暨沪滇闽三地同上思政课活动。 

        3月14日,泰宁县教师进修学校派江文香老师赴虹口区教育学院进行为期两周的跟岗学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