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明溪县瀚仙中心小学:“3520”夯实安全工作 凝心聚力共创平安校园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4-13 09:26

   明溪县瀚仙中心小学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探索安全教育新路径,创新安全教育新机制,拓宽安全教育工作新渠道,建立“3520”安全警示教育机制(即:上课前3分钟,放学前5分钟,假日前20分钟),凝心聚力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精细管理,把好安全教育“主方向”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成立“3520”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法治副校长和中层以上相关人员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切实可行的“3520”安全教育模式方案,强化安全管理责任。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班主任为“3520”安全教育第一责任人,校长与班主任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分工细化,责任到人,落实安全责任目标量化考评。 

  三是扎实落实责任。按工作计划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把安全工作的实施和实效纳入常规检查,建立分管副校长、保卫处、班主任层层负责制,健全安全管理机制。 


数管齐下,燃起安全教育“主引擎” 

  一是上课前3分钟说安全。班主任利用每日课前3分钟,选择具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主题来对班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认真做好《课前安全教育三分钟记录表》,采取小提示、讲故事、安全警句等多种方式,内容涵盖交通、饮食卫生、防火防电、自然灾害、防溺水、防邪教、防传染病、课间活动安全、防诈骗及外出活动安全等,保证了学校安全教育方式的多样性、实用性和实效性。 

  二是放学前5分钟讲安全。“放学后,请各位同学要及时回家,不要在回家途中追逐、逗留,注意路上的交通安全!”这是明溪县瀚仙中心小学每天放学前5分钟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对学生的温馨提醒。虽然只有几句温馨的安全提醒,却让学生倍感温暖,也使教师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安全宣传员。 

  三是假日前20分钟话安全。每逢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及寒暑假放假前,各班对学生进行至少20分钟的全面安全知识教育,从疫情防控、居家安全、防拐、防性侵,到合理安排假日活动等;根据环境、季节变换深入开展相关的安全教育,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共同监管教育,实现家校齐抓共管。 

  四是应急演练保安全。安全演练是“3520”安全教育模式的延伸。学校根据不同时段、不同时间节点开展疫情防控演练、火灾逃生演练、防灾防震演练、反恐防暴演练、寄宿生夜间逃生演练等,让学生学会基本的安全自救自护知识,提高教职工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多措并举,强化安全教育“主阵地” 

  一是线上教育“云”安全。为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微信群、公众号、宣传栏、广播、黑板报宣传、学习有关安全知识、法律知识。 

  二是专题教育“护”安全。组织观看有关影视片、安全教育视频,邀请法制副校长作相关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等活动,使广大师生提高知法、用法、学法、护法的自觉性,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讲座、安全征文、手抄报与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安全宣传。 

  三是社会教育“联”安全。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将安全宣传带进家庭,向社会辐射。 


携手同心,锁好安全教育“主链条” 

  强化部门、校地联动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保障校园平安和谐稳定。一是落实隐患排查。慎终如始坚持安全隐患日巡查、月排查与突击查相结合,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发挥安保作用。保安人员持之以恒保持不间断的校园巡逻、巡视,要害部位蹲守、重点之处执勤,加强校园安全防范。 

  三是加强联建共建。定期联合属地公安、消防、交警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整治,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氛围。 

        在“3520”安全教育模式推动下,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呈现新样貌,教育教学秩序得到有效保障,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零犯罪学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