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三明八中:“三大共同体”让爱的雨露滋润学困生茁壮成长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4-10 08:54

   三明市第八中学始终坚持“五育”并举,推行“做最适合的教育,促进人的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恪守“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校训。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该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推行“分层分类指导”,构建师生型学习共同体、生生型学习共同体、合型教研共同体“三大共同体”,教研教学改革措施成为学生成长和教师成长的“助推器”。

构建“师生型学习共同体”分层指导

  构建“师生型学习共同体”,教学相长,促使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学业水平同步提高,实现“双赢”。一是抓成因摸排。借助智学网等数据分析、评估,参考学生平时成绩、老师评价以及学业总分,科任教师、班主任摸清学生综合素质情况,加强“学困生”成因分析。  

 

  二是抓师生帮扶。学校构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班内分层为主要形式的“师生型学习共同体”。根据“学困生”成因模型,实施“分层教学、分层作业、分层辅导”教学模式。如作业或提问,把基础性问题、变通类问题和综合性、拓展性问题让不同学情的学生分别完成,让学生在各自的区域得到充分发展。 


  三是抓重要节点。在初一为薄弱学生提供援助课程,根据学生差异,分类实施基础作业、固基作业、培优作业,在关键节点让不同类型的学生“吃饱吃好”。 


构建“生生型学习共同体”分类互帮

  教师通过设置核心问题链驱动为媒介,以学生分类互帮为主要形式,协同交流为主要手段,激励竞争为考量依据,构建“生生型学习共同体”。一是紧密生生联系纽带。借助智学网平台的大数据,将自然班级的学生按科目学业水平,以8人为一学习共同体,共同参与课后延时活动,定期评价小组合作学习效果,营造“组间竞争、组内互助、个体受益”的学习氛围。 


  二是丰富生生帮扶载体。教师在学情调查基础上,帮助学生组建职责分明、深度学习的共同体,以“兵带兵”式“生生型学习共同体”为主体,共同解决核心问题链,构建学习愿景,实行公约管理,促进共同成长。 


  三是形成“生生共进机制”。 以中医辨证治疗为借鉴,在七年级尽可能在同一共同体中分布语、数、英不同层次的学生,利用学生层次的差异性与合作意识,让每个学生在各自学科“扬长补短”,形成平等、合作、对话式学习关系,产生良性“蝴蝶效应”,提升团队力量。 


构建“和合型教研共同体”去困增效

  充分发挥优秀教研组的示范、辐射、带动功能,打造学科教研品牌。一是建立“和合团队”。注重实施教师“和合团队”建设,以“特色+品牌”教研组建设为突破口,以“师者匠心”为主题,开展教师研训活动、青蓝教师培养工程。总校、分校、组团校协同发展,制定了创建“特色+品牌”教研组活动方案、领导小组,对创建活动进行考核、评价。 

  二是开展专题研究。不断提高教研的实用性,如化学组确定《在总校制背景下,初高中化学教学衔接研究》主题品牌活动,申报市级课题,编写校本教材。校本教材经过一轮试用、一轮改进,教学效果显著。  

  三是探索评价模式。学校以班级为单位设置进步奖,鼓励推动学困生努力突破。如数学组创建了为期三年的“核心素养视角下作业个性化分层的校本评价模式”主题品牌活动,实行三个层级作业评价,明确“三重三到位”,即“重基础、重层次、重思维;练习到位、合理性到位、精准性到位”,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骏马扬蹄嫌路短,雄鹰展翅恨天低。学校师生在三大“共同体”中启发互动,师生学习热情相长,共向美好成长,“特色+品牌”教研教学在开发中探索精进,教育教学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先后获评“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校”“福建省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等称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