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聚焦改革!我市召开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会
来源:市教育局综改科 时间:2023-04-01 08:44

   为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开展“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全力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工作,3月31日,全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会在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举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刘若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副局长詹焕生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深入推进我市基础教育改革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坚持德育优先,提升立德树人水平;坚持深化改革,释放教育发展活力;坚持严管厚爱,狠抓教师队伍建设。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坚持方向把牢、措施有力、内外协同、系统合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全力加快推进我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
 

  会议强调,改革要有规范、有亮点。按照国家、省印发的相关文件和市委市政府印发《三明市创新完善“十项机制”推进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行动方案》要求,做好教育改革工作,结合县域特色,打造“一县一特色”“一领域一品牌”。改革要做研究、做实功。开展教育改革调查研究,以“小切口”解决教育领域突出问题,通过改革促进质量提升,质量提升展示改革成果。改革要善总结、善宣传。要加大改革经验提炼,形成教育改革体系;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和家长了解、知道、赞美教育改革,为全市教育综合改革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会议要求,要加快教育综合改革。认真落实《三明市创新完善“十项机制”推进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行动方案》、10 个具体实施办法和2023 年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要点,及时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强化沪明教育合作。成立沪明教育合作办学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与审定合作项目,以快节奏高效率推进双方合作向纵深发展,提升我市基础教育整体教育教学质量。要深入推进闽西南协作。各地各校要按照协作安排,继续在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名师培养、研学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交流活动。 

 

  会上,沙县区、永安市、尤溪县、将乐县、三明市实验小学、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和三明工贸学校等7个单位分别从“智慧教育”“县管校聘”“双减”工作”“留守儿童自我管理”“课堂教学改革”“教师评价”“职业教育分类分层育人”等方面进行典型经验交流。 

  会前,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文耕,市教育局副局长詹焕生与参会人员实地参观学习了三明一中陈景润初中部、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三明市列东中学和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教育改革工作。 

  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教育综合改革相关股(科)室负责人;三明教育学院,市直属中职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