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宁化县方田中心学校:“三个精准”促进孩子个性化发展
来源:市教育局许林海 时间:2023-03-24 08:40

  宁化县方田中心学校是一所农村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近年来,该校顺应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学校“小班化”的形势,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化明显的现状,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以“课堂教学、作业设计、评价激励”为抓手,扎实落实“双减”政策,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不断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课堂教学精准

  一是小组组队精准。认真分析每个学生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将全班学生分成A、B、C三个层级(小组),三个层级的学生之间并非彼此独立关系,而是相互合作、结对帮扶的关系。分组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将一个学困生和一个优等生配搭组合在一起,使他们在小组学习中,构成互助合作的伙伴关系。 

  二是教学目标精准。教师备课时,按照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共同目标和分层次目标,做到教学目标层次与学生的层次性相一致,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确立不同的培养目标,提出不同层次的要求。 

       三是课堂提问精准。教师备课做到因材施教,采用多样化教学方式,教学过程中提问有难有易分层次,富有针对性,既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又有创新和思考的空间。
设计作业精准

  一是作业难度精准。具体可分为创新运用类、理解掌握类、记忆模仿类等不同类型的问题,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感受到收获的快乐,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让好生“吃好”,中低生“吃饱”。 

  二是作业数量精准。在练习题的设计上,精心设计必做题和选做题。家庭作业分层:基本作业、选择作业、超额作业,照顾学生分层的实际情况,将部分题目作为选择作业,学生各取所需;设计一些难度较大的作业,视为超额作业,不作硬性规定,让学生在更大的空间选择。 

  三是作业要求精准。A层级减少作业量,但增加难度,给予自由发展的空间。B层级保持一定的难度,在确保完成基础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完成发展目标,一般表现在技能的熟化和概念题目的准确应用上,思维具备一定的灵活性。C层级控制作业量、降低难度,确保掌握基础知识。 


评价激励精准

  一是多向精准个性画像。针对学生的实际差异,各班对每一位学生进行精准的个性画像,从基本情况、学习状况、兴趣特长、不足或弱项、培养方向等方面全面摸清学生个性特点,进行精准施教。 

  二是量身定制评价标准。具体评价标准为:对于A层级的学生除进行常规检测外,主要对学生的课外拓展和创新学习进行评价;对于C层级的学生以掌握课标要求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培养学生自信力为主要目标,注重综合结果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 

  三是因人而异动态评价。随堂进行的诊断性测试,不同层次使用不同的检测内容。单元达标(形成性测试)、期末考试,A、B层次使用同一检测作业,规定部分题目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别解答,C层次单独命题。层次间的调整为:“分层次教学”中的“层次”采取动态管理的方法,每学期调整一次,以调动各层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