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泰宁县朱口镇第一中心小学:创建爱心筑梦校园 守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市教育局许林海 时间:2023-03-24 08:34

   泰宁县朱口镇第一中心小学目前在校学生数共798人,其中留守儿童人数395人,占学生数49.5%。为进一步组织建设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切实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学校从多方面推进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工作,先后获得“全国农村流动人口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福建省首批农村示范小学”“三明市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先进集体”“三明市小学乡村温馨校园”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实施“亲巢”工程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亲巢”工程,落实“123”工作机制,使关爱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一是建立一本台账。每学期对留守儿童进行一次摸底,全面摸清留守儿童信息,建立动态爱心台账,做到分类管理,及时更新,重点关注困境儿童。 

  二是结对两名留守儿童。全体教师、社会“爱心爸妈”以“1+2”(一人结对2名留守儿童)的模式,成为“代理家长”,不定期开展关爱活动,陪伴留守儿童成长,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 

  三是三个优先关爱。学习上,制定帮扶计划,由班主任及科任教师负责辅导结对留守儿童的学业,并给每位留守儿童选择一名学习上的帮手,开展生生帮扶;生活上,要求教师及生管教师熟知每位寄宿、寄午留守儿童的信息,每日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需求;活动上,设立“青云留守儿童之家”,为孩子们提供课余活动场所,党员教师轮流值班指导学生开展活动。 


阵地建设,架起关爱桥梁

  一是布置温馨宿舍。改善留守儿童住宿条件,学生宿舍楼配备洗衣房、洗澡房、开水房,并安装“故事喇叭”,每天午休和晚休前定时播放睡前故事,让乡村学校寄宿孩子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童年。  

 

  二是推行午餐服务。为解决离学校较远、无人接送、往返不便的留守儿童中午就餐难题,学校推行留守儿童午休、午餐制,专门安排老师全程陪同负责午餐、午休纪律和安全,切实解决留守儿童“无人看管、无人照顾、无人辅导”的三无现象。 

  三是丰富留守儿童校园生活。依托学校青云生态园,组织留守儿童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并鼓励留守儿童利用课后延时及少年宫开放时间积极参与各种社团活动。 


校社联动,凝聚帮扶合力

  一是联系企业家捐资助学。学校积极联系企业家开展捐资助学,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完善“青云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优化育人环境。二是携手机关单位。联合妇联、团县委等部门组织开展“青春护雏·宝贝出村”留守儿童研学夏令营活动,各单位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党日活动等。三是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留守儿童开设形式多样的暑假课堂,如,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闽江学院、华侨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暑假到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为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