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明溪县实验小学:用好“三把钥匙” 解锁“作业三关”
来源:市教育局许林海 时间:2023-03-14 08:26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明溪县实验小学积极贯彻落实“双减”精神,将“作业管理”作为落实“双减”工作的主要抓手,为减负提质增效赋能。学校用好“三把钥匙”,解锁“作业三关”,开展优化作业设计,让学生快乐有效学习。

用好“减量”钥匙,解锁作业管理“提质关”

  一是顶层设计、统筹安排。学校成立“双减”工作小组,通过研讨,群策群力,立足校情、学情,通过结构化顶层设计,完善《明溪县实验小学学生作业管理制度》。学校从课程设置、课后作业布置、课堂教育教学质量、课后服务水平、大课间活动、作息时间等方面,全面统筹安排。 

  二是精细管理、提质增效。学校建立了作业公示制度,通过作业管理栏对各班、各科作业进行公示。年段管理中心定期检查作业设计、布置、批改等情况。各教研组对后续作业布置进一步优化,不断提升作业效能。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跨学科与实践性作业,充分体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是家校合作、携手推进。学校通过学校公众号、家长会、微信群等载体进行宣传,让家长及时了解“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引导家长言传身教,树立科学育人观念,形成减负共识,完善家校协同管理。
用好“设计”钥匙,解锁作业管理“校本关”

  为有效落实作业管理,以学生成长为目标,以兼顾全体,分层设计,注重思维为原则,组织学科组教师开展校本作业设计。 

  一是分层设计练能力。学科教师综合分析学生学情,考量学生接受水平,注重分层作业设计,通过“星级作业设计、日月星作业设计”等分层举措,解决学生“吃得到、吃得饱、吃得好”的问题。 

  二是周练月结强巩固。每周语数英各学科结合教材设计相应的校本作业,让学生进行一周知识的小结。每月根据单元知识,进行月结作业设计,巩固一月知识,扫除知识盲点,巩固单元知识。 

  三是专项训练拓思维。语数英各学科每周利用20分钟开展周练,训练了学生的基本技能。语文学科以“看拼音写词语”“美文速记”为主,指导学生限时背诵积累,激励学生速记。数学学科以计算和思维训练为主设计专项练习卷。英语学科以听力、读写专项练习为主,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用好“实践”钥匙,解锁作业管理“特色关”

  一是学科作业落在“实”。各学科组织学生们完成各式各样的特色作业,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让学生通过学习园地、展台等展示学生作品,如:低年级的诗配画,中年级阅读手抄报,高年级阅读思维导图等;数学如:低年级的数配画、中高年级的思维导图、数学小报;实践作业如:制作平面或立体图形并测量计算、实地测量、记录电表水表读数计算电费水费等;英语如:思维导图、手抄报、书写作业等特色作业。 

  二是技能作业落在“践”。各技能学科以实践为主,以锻炼技能为目标,设计了多样的特色作业。体育学科《家庭趣味健身操》,美术学科《‘巧’手制作作业》,科学学科《趣味生活小实验》等,一系列技能学科实践性作业既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又提高了学生综合素养。 

  三是专题作业落在“趣”。配合节日专题开展的实践性作业以“趣”为主。例如春节争做快乐“虎”系列活动、争章兔,清明节“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端午节、中秋节主题系列活动。 

  在作业设计的道路上,实验小学的教师们一直在学习和实践,作业不以结果为唯一评价指标,学生在问题解决过程中的体验和收获远远大于获得答案。我校教师在2022年三明市作业设计大赛中有11位教师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取得优异的成绩。教师们用敏锐的眼光发现、挖掘、设计出新颖、灵动、有趣的各项作业,让作业成为教师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确实做到减负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