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将乐县教育局:“五全”并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市教育局许林海 时间:2023-03-09 08:36

   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祖国的未来。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和水平,将乐县教育局与全社会共同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事业,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制定方案,全盘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将乐县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民法典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一系列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法律法规,先后制定《将乐县教育系统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乐县教育系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案》,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全盘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二是建章立制,全面防控校园欺凌和性侵害。各校(园)加强预防校园欺凌和性侵害等未成年人安全教育,与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有效结合,根据有关文件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明确职责,贯彻落实,全面防控校园欺凌和性侵害等事件的发生。 


  三是开展宣传,全覆盖城区乡镇所有校园。各校(园)通过校园宣传栏、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法治进校园、LED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教育,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全覆盖局面。 


  四是关爱学生,全方位进行定向关爱帮扶。各校(园)开展未成年人关爱活动,利用校园心理教师,全方位对留守儿童及厌学、弃学及贫困家庭孩子开展心理辅导,帮助未成年人缓解心理压力和学习困惑;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扎实开展未成年学生关爱活动,预防和杜绝未成年学生意外事故的发生。 


  五是齐抓共管,全力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县教育局协同县公安局、市监局、住建局、反恐办等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护校安园”“扫黄打非”“反诈进校园”等专项行动,齐抓共管依法整治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行为,全力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等方面存在的隐患。 


  各校(园)强化校园值守巡查和规范管理,组织护校队员、家长志愿者常态化对校园及周边200米街边巷口开展巡逻,安保人员持械上岗,公安机关落实“护学岗”“高峰勤务”等措施,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环境,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