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系列报道】永安市第六中学:耕心育德,保驾护航
来源:市教育局许林海 时间:2023-02-27 11:41

   近年来,永安市第六中学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以务实创新的态度,着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建设,强化心育特色项目,学校被评为“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被授予福建省第三批初中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研基地校培育单位。


做实学生个别心理辅导

  一是开设预约电话。学校开放心理咨询室,并将预约电话公布在心理咨询室门牌上,方便学生来访前了解情况,也有利于消除学生来访前的一些心理芥蒂。 

  二是做好学生来访咨询。以学生为中心,开设面谈咨询、电话咨询、信件咨询和网络咨询等多种咨询途径,最大限度地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扰,重建信心,重新适应学习生活,使学生不断获得自我发展。 

  三是接待家长咨询。心理咨询室的老师除了接待学生外,还用多种形式接待家长的有关孩子教育方面的咨询。上学期接待学生、家长累计50人次左右。 


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一是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按照各年级课程设置,面向学生开发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课程。通过情境设计主体式讨论、角色扮演、绘画、电影赏析、户外素质拓展等教育形式,将深刻的内涵寓于其中,使学生通过学习而发展自我、完善自我,不断开拓进取,以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二是组织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每年5月份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积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心态,学会关爱自我、接纳自我、悦纳自我,进而快乐地度过青春期的学习生活。如举办“我的心灵成长故事”征文活动、“青春期异性交往”讲座活动、“拼贴诗”创意活动等。 

  

  三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成立“心起步”心理社团,每班选出男女心理委员各一名,每学期组织至少两次心社团心理培训活动。心理委员负责收集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信息,发现本班行为心理异常同学,及时向班主任、心理老师汇报,协助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协助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心健活动。 

做好中考生心理护航

  一是全员参与心理健康教育。中考生的心理关爱也是学校重要的工作之一。从校长、年级组长、班主任到科任教师,都十分重视中考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平时对学生多观察,做到了尽早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 

  二是开展专题心理辅导活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提高初三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以积极正确的心态迎备考”为目标,开展系列中考心理辅导活动,分层次、分时段、分批次做不同主题的心理讲座,如《谁是最后的赢家》《为自己热血一次》《感谢不曾放弃的自己》等。根据学生需要进入班级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如《走向目标,我全力以赴》《中考,我来了》等一系列中考心理辅导活动。 

  三是举办大型亲子心理体验活动。每学年面向中考生举办《爱与祝福》大型亲子活动,促进孩子与家长的沟通交流,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的有力支持,激发不怕苦,敢拼搏的精神,更好地备战中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