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1-01-08 10:37
 

 

2020124日)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认真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为契机,以深化教育改革为重点,紧紧围绕教育发展中心工作,坚持法治引领,以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为抓手,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教育系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依法行政责任

1.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充实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依法行政、法制宣传、政务公开等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定期研究部署依法行政、普法、政务公开等工作,定期听取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2.加强队伍建设。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成立普法、学法、用法工作机构和队伍,把学法用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内容,实行教育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截至目前,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共117名。

3.狠抓工作落实。把普法工作列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年终考核评比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局机关绩效考评指标,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做到依法行政、普法、政务公开等工作与教育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法治观念

1.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中心组学习和宪法日宣传为重点,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至中层干部,局领导轮流开设专题讲座,驻教育局纪检组作专题辅导,定期邀请市保密局、市委党校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同时党的十九大精神、法治教育、党性教育、意识形态、领导力提升、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保密安全教育、新闻媒体与舆情应对等内容,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全市校长(园长、书记)初任、提高培训班、研修班的重要内容,集中开4次学法活动,有效提升教育系统中青年干部的政治素养、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2.开展机关法治教育。在局门户网站开设“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栏目,并充分利用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公益普法宣传。审核了我局7份规范性文件,共补充市教育信息网站中政策法规栏目中相关教育法律法规17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1条,切实做好教育政策答疑解惑工作。组织机关42名在编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参加2020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并顺利通过,不断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为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升全体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市教育局邀请市普法宣讲团宣讲员、市教育局法律顾问邓盛友作《民法典》专题讲座。同时,通过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和局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员教师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法院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坚持抓好新任职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按照省、市依法治市办的要求认真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从“组织领导和保障、重点内容宣传、重点对象学法、谁执法谁普法、法治文化、法治观念、法治行为、创新项目”八大块方面上传相应电子佐证材料87份共17万多字。

3.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深入落实教育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在机制建设、依法治校、法制宣传教育等方面,指导各(市、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广大青少年法治观念、法治素养,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把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堂教学、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养成教育等相结合,推进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确保学校法治教育年度课时不少于40学时,参学率达95%以上。全市教育系统共聘任法制副校长513人、法制辅导员223人,每位法制副校长每学期开展不少于2次的法治宣传教育讲座,每年暑期组织全市3.5万名中小学教师开展法律法规、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培训,集中学习新思想、法律法规。组织15名道德与法治科任教师参加2020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

4.抓好“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各地各校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组织局机关干部和全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工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学校集中开展读宪法原文、学唱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宪法晨读、观看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现场直播等活动。组织全市学生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在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和知识竞赛福建赛区中,我市共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3名。各地各校根据实际,自行组织开展主题演讲、知识竞答、主题辩论等多种形式讲宪法活动,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培育宪法观念,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

5.大力推进依法治教。继续推进在全市教育系统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各级各类学校通过“一校一聘”“多校联聘”“县聘校用”模式实现了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基本形成与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和法律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法律顾问制度体系,极大提升了学校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的能力。加快中小学“一校一章程”建设,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全市已有517所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制订学校章程,做到依法依章程治校。创新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大手拉小手”“少年模拟法庭”等做法获得省上肯定。三明市综合实践学校与市综治委联合建设法制馆,馆内设置了宪法宣誓区、法律知识抢答区、法律知识互动区、法律历史进程区等,每期为参训学生开展6次法制课,教授学生3900人次。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命名市首批“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27所,依托三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三明市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培训基地”。

(三)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修订完善局(委)机关《“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对涉及人、财、物等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均通过领导班子会议研究作出决定。对群众关心的教育焦点、热点问题和事关全市教育长远发展方面的政策规定,我局均通过问卷调查、政务公开、政策解读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收费标准、小学初中划片入学、中考中招、高考、教师招聘等问题,通过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广泛公布,深度公开。坚持以法律法规政策为准绳,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发布,并定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局领导每年都作客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接受专访和广大网友提问,宣传解读相关政策。

2.编制完善权责清单。编制完成三明市教育局权责清单,确定保留事项149项,保留事项包含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2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监督检查11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10项,公共服务事项8项,其他权责事项91项,进一步厘清了我局各项行政权责,加快形成权责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职能体系。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行使职权并加强对权责清单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权力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3.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全面落实“五级十五同”要求,将26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全部入驻省、市网上办事大厅,梳理公布“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24项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2项。转化原“一趟不用跑”事项为“最多跑一趟”事项6项,窗口即办项目达16项、占总项目数60%以上。实施“周末预约无休”等便民措施,各事项承诺时限力达到最短。今年以来,服务窗口共受理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384件,接待办事群众1200 余人次,受理各类咨询服务 1800多项,办事大厅群众满意率达100%,“e三明”群众满意率达92.8%,办事过程实现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推进“放管服”改革,对542项行政权力清单实行动态调整,保留事项149项,细化优化审批流程,累计减少办事流程21项,占流程总数的41%

4.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善局(委)机关《效能建设十项制度》《机关工作人员效能建设问责制度》《机关科室绩效考评办法》等规章制度,深入开展“马上就办我践行”“五比五晒”等竞赛活动,抓好机关效能日常巡查,干部作风纪律更加严明。

5.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制定严格遵循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开发布、备案等程序。截至目前,今年共审核规范性文件 7件。同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有力保障了规范性文件程序、内容合法。

(四)大力推进依法治教,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1.深化招生制度改革。以随机派位为主要方式的公办幼儿园招生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入公办园的公平性不断放大。市政府办印发《三明市区小学非“三统一”人员子女积分入学工作实施方案》,探索积分制入学制度,积分入学系统平台已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运行,秋季新生5169人全部通过网上全流程办理,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实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制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当地城镇居民享受同等待遇,100%进入公办学校就读。

2.推行“双随机”监管。积极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教育执法行为,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原则,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营造规范有序的教育发展环境。一年来,我局先后对学校综治安全、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示范幼儿园评估等项目进行了抽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结果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

3.创新协同培养和正向激励机制。做好教师招聘工作,全市招聘包括紧缺学科在内的新任教师1824人(紧缺学科教师359人、公开招考新任教师1465)。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本土化”相结合,深化与厦门和北京教育学院、福建师大、三明学院教育交流合作,推进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举办全市优秀年轻校长培养工程“提高治校能力”专题培训班等培训活动。全市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由1500多人增至2600多人。制定实施《关于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系列配套实施细则、工作清单,突出“优教优酬、多教多酬”,不断完善以教绩为导向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二级绩效机制。将文明奖、综治奖等纳入市、县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全市追加2019-2020年度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9821.85万元,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升。

4.深化“三大工程”,提升教育质量。抓小学“强基”,加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和乡村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今年已完成梅列、永安等9个县(市、区)39所小学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市级评估验收。187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全部完成县级评估验收。已全面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抓初中“壮腰”,突出初中“腰身”特点,坚持抓中间、带两头,宽进口、厚出口,做好与小学、高中紧密衔接,改造薄弱学校、提升薄弱学科,带动基础教育办学水平整体提升。抓高中“筑梦”,坚持高中两大联盟协同发展和示范辐射带动,深化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推进新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研究,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我市被教育部确认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并代表福建省在全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建设工作启动视频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先后到我市调研指导,对我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5.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教育公平。一是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稳妥周全、健康安全”原则,严格履行教育行政部门主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夯实思想、人员、物资、教学准备,落细落实“八个一”要求,构筑五层“校园防护圈”,确保了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教育教学秩序井然。落实中高考“疫情全面防控、考场安装空调、考生生活保障、考前心理辅导、全程指导陪伴”五项服务措施,投入3150万元为全市所有中、高考考场安装空调,31所普通高中、128所初中在备考期间每天至少为毕业班住校生提供一份免费营养汤。二是推进教育脱贫攻坚。以全面实施学生资助、项目支持、教师支教为重点,学生资助工作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今年全市已落实各类国家助学资金2.38亿元,受益学生68万人次。强化控辍保学,目前我市仍辍学人数为0全面实施贫困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对全市27625名留守儿童全部建档立卡,实施全覆盖“1+N”师生帮扶和“1+1”同伴帮扶,在建宁县召开全市“雏燕”关爱行动现场会,确保让每位留守儿童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办好“1+N四点半学校”,帮助家长解决无法及时接送孩子的后顾之忧。三是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强化省对县“两项督导”市级指导和核评的落实,2019年全省5个县(市、区)获评双“优秀”等级,建宁县获评优秀殊荣,尤溪、明溪分别获评“双良”等级。顺利完成2020年省“对市督导”网络督评工作。

6.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健全风险评估、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压紧压实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开展安全管理干部业务培训和法治进校园活动,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抓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新一轮“平安校园”创建,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有效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

(五)全面推进依法履职,健全行政监督机制

1.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汇报教育工作,确保教育工作在宪法、法律和国家政策规范的范围内运行。认真抓好市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反馈意见、脱贫攻坚专项“回访”检查反馈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工作,按时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68件(其中协办23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积极吸纳代表、委员和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全市教育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强化宣传队伍建设,建立信息通讯员、微博联络员、舆情信息员等三支队伍,及时了解和掌握我市教育相关舆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地避免、缩小和消除因舆论突发事件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

   2.加强教育内部审计监督。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强化市、县联动,认真开展教育审计工作,加大对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市直属学校监督力度,重点加强中小学校财务收支审计、校长离任审计等工作。在规范教育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防范教育经济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确保了教育资金安全完整、会计信息真实可靠。

3.规范政务校务公开。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合理界定公开范围,增强公开实效。今年,我局审核发布局门户网站新闻稿件1973篇,被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314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局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对外发布政务信息277条。同时督促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市各学校均能通过校园公示栏、宣传橱窗、校园网等形式及时公开校务信息,接受公众监督。推进网上办事改革,筛选“不再重复受理”的证照清单,今年我局共导入各类证照约1万本,提供网络查询。

(六)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1.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信访条例》,建立健全局机关《信访工作制度》《信访工作应急预案》等制度,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落实首办责任制,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坚持领导接访制度,主要领导每月接访一次,每一个工作日有一位局领导参与群众来访接待活动。通过信访信息系统平台,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对每一件信访问题,局主要领导都亲自阅批,办公室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完善信访工作预案,建立稳控责任清单,全力做好稳控。

2.不断拓宽诉求渠道。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和意见箱,并通过12345政务平台、《局长信箱》、局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解答受理群众咨询,畅通网上信访、民声通道,实现群众诉求多元化、便捷化、高效化。今年以来,我局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受理信访件47件,其中复查件1件、人民网留言答复6件、本局自办件26件、转办件14件,目前已办结45件。解答局政务微博网友咨询、投诉、举报65件,回复率达100%。受理12345政务服务平台诉求件1740件,已办结1728件。

3.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问题导向,对各种社会矛盾定期排查,对教师有偿补课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排查,对重大矛盾纠纷随时排查,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严格按照国家、省上妥善解决原代课教师问题《指导意见》要求,根据“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己出台的政策措施,抓紧做好剩余“非98在册”原代课教师的认定及补助补偿发放工作,督促大田县、永安市、将乐县加快代课教师身份甄别及养老补助金的兑现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持续开展“三领三强,服务师生”“三访三创三争”“党徽闪耀在基层”等活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呼声,倾听群众诉求,建立“校情台账”,今年解决师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127 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由于领导重视,工作扎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法律问题的习惯,没有专门的行政执法队伍,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仍需提高。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局机关、各级各类学校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对教育综合改革的引领、规范、推进和保障作用。同时按照《中共三明市委三明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关于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围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目标,总结全市教育系统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对照责任分解方案开展自查,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参观学习等途径,加强教育系统的工作人员对教育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干部、教师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三)提高法治宣传实效。进一步加强教育法治宣传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通过和校园活动、相关课程相结合,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悬挂宣传画宣传标语、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等方式,切实提高法治教育工作的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