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三明市师生“暑期读一本好书”活动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7-01 10:21

明教思〔202295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时,强调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阅读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阅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决定举办2022年三明市师生“暑期读一本好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三明市教育局、福建新华发行集团三明分公司;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教育局、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各县 ()分公司。

二、活动对象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小学生(含中职)

三、活动主题

读好书,诵经典——喜迎党的二十大。

四、活动形式

推荐书目可由新华书店与学校共同商议确定,师生遵循自愿原则,从新华书店选购图书,也可由师生自选适合自己阅读的好书。在阅读的基础上独立完成一篇有质量的读后感参加征文比赛。

、时间安排

1.第一阶段(即日起-2022830):宣传发动组织师生认真阅读,并撰写读后感参加征文比赛;

2.第二阶段(20229):各县(市、区)教育局开展初评,并按要求选送优秀征文参加市级评选(市直属学校直接报送)

3.第三阶段(202210):主办单位组织评审小组评选出市级优秀获奖作品并颁发获奖证书。

六、奖项设置

1.教师奖项: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2.学生奖项: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含中职)三个组别,每个组分别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3.评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七、报送要求

1.征文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内容真实,感情真挚,条理清楚,语句通顺。

2.必须是师生本人的真实作品,凡属抄袭或在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过的作品不予参加本次评选。

3.学生作品要求:小学3-4年级400字左右,5-6年级600字左右;初中、高中(含中职)800字以上。

4.选送篇数:各县(市、区)选送教师组、高中(含中职)组、初中组、小学组征文各10篇,市直属学校教师和学生各选送5篇。

5.征文稿件一律采用电子文档,各县(市、区)教育局汇总并进行初评后(市直属学校直接报送),于2022930日前按照名额分配将优秀作品及征文清单(见附件)发送市教育局思政科(邮箱:smjygwxcb@163.com,联系人:林薇,联系电话:8224283),邮件请注明:2022年三明市师生“暑期读一本好书”征文活动投稿,文章内教师作品需注明作者姓名、所在学校、联系方式等,学生作品需注明作者、指导老师、学校、班级、联系方式等。

请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属学校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工作,按要求选送作品参加市级征文评选。新华书店将对教师优秀征文汇集成册,学生优秀征文将择优收入新版《书香伴成长》《书香伴我行》(福建省“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优秀作品选)中并正式出版发行。小学组获奖征文作品将有机会推荐到福建省唯一的少先队队刊《小火炬》择时发表。

 

附件:2022年三明市师生“暑期读一本好书”征文报送清单

                                                                                                                                 

                                                                                                                 三明市教育局

202262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