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三明市初等与幼儿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1-04-06 11:24

 明教办初〔20213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属有关学校(单位):

现将《2021年三明市初等与幼儿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42

 

2021年三明市初等与幼儿教育工作要点

 

 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聚焦薄弱短板,分类精准施策,积极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提高育人质量和办学内涵,推动初等与幼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一、优化资源配置抓均衡

1.扩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面。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公办园建设,力争适龄幼儿入园率达98.96%,在公办园就读占比达62.2%。落实《三明市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九条措施》,加大普惠性民办园管理扶持力度,学前教育普惠率巩固在94%以上。统筹示范幼儿园培育建设,争创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市级示范园5所。提升农村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走教工作,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幼儿班精准帮扶,让更多农村适龄幼儿在家门口“入好园”。

2.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总校制”办学改革十条意见,推动改革扩面提质,力争学前和小学阶段12个县(市、区)试点全覆盖。提升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和乡村小规模标准化学校创建水平,组织开展“回头看”复查,小学新增市级评估验收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15所。加强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扶持培育20所左右乡村温馨校园示范点。

3.巩固大班额消除成果。会同有关科室调整优化学校布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增加学位供给。健全完善大班额消除进展情况督查、通报、考评、谈话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实施销号管理,降低51-55人临界大班额占比。发挥学籍管理系统作用,科学引导生源流动,通过教育门户网站、主流媒体等加强社会宣传,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缓解择校冲动。

二、细化过程管理提质量

4.规范办学行为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工作规程》,加强办园行为指导,坚持以游戏为幼儿园基本活动形式,切实纠正“小学化”倾向。落实教学常规管理要求,开齐开足国家和省颁课程,加强美术、音乐、体育、科学、信息技术等薄弱学科建设。推进校本课程和校本作业探索,强化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考试命题等研讨,严控学生每天作业总量和学年考试次数,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加大听课巡课力度,促进推门听课巡课常态化。规范学籍和教辅资料征订管理。

5.改革课堂教学。适应对接教育现代化,总结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验,提升信息技术与学科课堂教学融合水平,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方式,强化知识整合提升和学生创新能力、思维能力培养。组织梳理城区、乡镇和农村不同类型学校学科教学存在的问题,精准开展分类研讨。鼓励开展本土化课堂教学改革模式探索,培育打造一批具有三明地域特色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组织实施教学开放活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和学前教育宣传月等活动。

6.开展质量监测。认真做好国家和省上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强化监测结果运用,以课题研究为引领推进课堂教学变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组织开展四、六年级部分学科市级质量抽测工作,将抽测结果作为对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深化教育改革强内涵

7.加强书香墨香校园建设。持续强化阅读和写字教育,扎实开展“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系列活动。探索建立区域性阅读和书写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学生每天阅读量和书写量,组织实施年级阅读、书写过关训练和测试,逐步提高阅读和书写在学业质量评价中的分值占比。组织开展阅读、书写教师专项能力提升培训,培育选树一批书香墨香特色学校。

8.提升教改项目培育水平。加强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和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培育建设,抓好中期绩效评估意见反馈问题整改。总结各地各教改项目培育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适时开展交流展示活动。启动实施特殊教育改革试点校和融合教育试点校培育建设工作。

9.组建小学教育发展联盟。在全市范围首批遴选20所具有较高办学质量、较高社会声誉的小学组成发展联盟(简称G20),聚力破解制约我市小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扎实开展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学研究、教育科研、学校文化、质量提升等研讨。积极探索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适时开展考核遴选工作,逐步推动“G20”联盟向乡镇及农村学校延伸,形成“G20+”联盟格局,引领带动全市小学优质均衡发展。

四、强化服务保障促公平

10.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总结往年招生入学做法经验,健全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推进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回应群众期待,加强生源摸底,结合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和教育规划布局,按照规定程序,适时调整部分学校招生片区。完善积分平台建设,推动线上报名向市区公办幼儿园延伸。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开展精准帮扶,及时更新台账数据,确保每位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贫困失学辍学。

11.提升特殊教育发展水平。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一人一案”,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加强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特殊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强化专业支撑和示范引领。建设面向全市特殊教育教师开放的云平台资源库。继续开展医教结合和普特融合、自闭症康复教育等试点。做好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议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12.办好校内“四点半学校”。落实《三明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关于协同推进“1+N四点半学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校内“四点半学校”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流程,不断扩大校内“四点半学校”服务覆盖面。突出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定期或不定期对校内“四点半学校”开展督促检查和指导,严禁变相成为集体上课或集体补课。及时总结提炼各地校内“四点半学校”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适时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