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举办“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1-04-06 11:09

明教思〔202147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高校、市直属学校(单位):

现将《三明市教育局“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选拔赛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校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三明市教育局

                          2021329

三明市教育局“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选拔赛活动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做好“三明实践”后半篇文章,展现三明老区苏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大力营造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浓厚氛围。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市教育局决定今年上半年期间,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组织开展“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选拔赛。现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以“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为主题,举办党史故事宣讲选拔赛。通过讲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心老区苏区发展的三明故事,讲述三明革命先烈敢于担当、不怕牺牲、一心向党的英雄事迹,激励三明广大师生立足新时代,展现新担当,谱写三明教育的新篇章。

二、参赛对象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及学生。基层选拔赛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各高校自行组织,市直属中小学、幼儿园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基层选拔赛,按照名额选拔人员参加市教育局举办的系统选拔赛(具体名额见附件2)。市级“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团成员原则上不参与此次选拔赛。

三、比赛日程

(一)基层选拔赛(3月下旬—4月中旬)

1.各县(市、区)教育局、各高校自行组织开展,并按规定名额推选出优秀选手参加系统选拔赛(具体名额见附件2)。各县(市、区)教育局、各高校请于430日之前填写好《“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系统选拔赛报名汇总表》(详见附件4),报送至市教育局思政科邮箱smjygwxcb@163.com

2.各市直属学校按基层选拔赛名额推选优秀选手(具体名额见附件1),并填写《市直属中小学、幼儿园“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基层选拔赛报名汇总表》(详见附件3),于49日前报送至市教育局思政科邮箱smjygwxcb@163.com4月中旬参加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基层选拔赛,比赛地点:三明市第二中学。

(二)系统选拔赛(5月上中旬)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高校及市直属学校参赛选手分学生组和教师组2个组别进行系统选拔赛。

比赛地点:三明市艺术馆三楼演艺厅

(三)市级观摩赛(5月底)

系统选拔赛获奖选手将于5月底参加市级观摩赛。

比赛地点:三明市艺术馆三楼演艺厅。

四、参赛内容及要求

(一)参赛内容

1.基层选拔赛、系统选拔赛参赛选手需从作品库2中选择一个故事进行讲述。

2.进入市级观摩赛的选手,每人需准备2个宣讲故事进行现场讲述,2个宣讲故事需跨作品库进行选择

作品库1《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汇》读本、《三明红色文化读本》及市和县(市、区)有关权威部门编写的本地红色教材与史料。

作品库2新华社“三明实践”采访推出的“5个故事”,即“一杯米酒:不要忘记老区人民”“一条鲤鱼:好生态带来好日子”“一碗擂茶: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一段歌声:残障孩子也能拥有美好的未来”“一个传说:珍贵文物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

作品库3习近平三明扶贫故事等生动反映领袖情怀、体现“三明实践”的精品故事。

(二)参赛要求

宣讲者要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宣讲工作,表达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宣讲内容要尊重史实,不过度演绎,故事讲述要力求将领袖为民情怀,革命先辈们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崇高境界诠释展现出来。新华社“三明实践”采访推出的“5个故事”内容不可删改。相同故事允许多人重复演讲。每个故事讲演时间限定在6分钟。

五、评分标准及评选办法

(一)宣讲内容(40分):要求宣讲紧扣主题,内容真实,思想深刻,观点鲜明,格调积极向上,富有真情实感。

(二)语言表达(40分):要求脱稿宣讲,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语速适当,表达流畅,语言表达切合故事内容并富有感染力,肢体语言表现恰当。

(三)形象风度(10分):要求衣着整洁,仪态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体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上下场致意,答谢。

(四)综合印象(10分):根据选手的临场表现、音视频配合效果作出综合评价。

选手通过抽签决定参赛顺序。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算出选手得分,并按分数高低评出名次。

六、奖项设置

系统选拔赛各评选出教师组、学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获奖的师生选手由市教育局颁发相应的获奖证书,一、二、三等奖选手参加市级观摩交流赛。进入市级观摩交流赛的选手,由市委宣传部颁发“三明故事优秀宣讲员”聘书,并择优选拔参与巡回宣讲活动。

七、其他要求

(一)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将党史故事宣讲选拔赛和赛后巡回宣讲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发动全体师生广泛参与,力求做到全覆盖,达到寓教于赛的预期效果。

(二)要注重把三明故事宣讲活动与开展党日、团日、队日活动有机结合,增强宣讲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使赛事举办的过程成为生动展现我市教育系统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全力推进新三明建设的生动实践的窗口,成为传承苏区精神、激励红色担当的过程,成为唱响“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品牌的载体。

(三)要注重加大宣讲比赛活动的宣传推广力度,充分运用校园网、新媒体、新闻宣传稿等多种方式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图片等,营造唱响“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品牌浓厚氛围。

(四)故事宣讲需配视频背景,规格:屏幕1728*1296,副屏384*1088*4片,统一采用MP4格式。

(五)宣讲比赛举办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规定,做到节俭办赛、务求实效。基层选拔赛和系统选拔赛经费由各组织单位负责,参赛人员住宿、交通等费用由参赛人员所在单位自行解决,用餐由组织单位负责统一安排。

 

  附件:1.市直属中小学、幼儿园“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基层选拔赛名额分配表

2.“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系统选拔赛名额分配表

3.市直属中小学、幼儿园“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基层选拔赛报名汇总表

4.“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系统选拔赛报名汇总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