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明市列东中学和三明市第四中学总校制办学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0-10-15 15:37

明教中〔2020165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属有关学校(单位):

经市教育局研究决定,三明市列东中学与三明市第四中学实行总校制办学。现将《三明市列东中学和三明市第四中学总校制办学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本方案,推进本地总校制改革实施。

 

 

 

                    

三明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13日

 

三明市列东中学和三明市第四中学总校制办学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三明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精神,进一步深化总校制改革,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打造市区优质教育高地进程,经研究决定,组建三明市列东中学二级总校,三明市列东中学为总校,三明市第四中学为分校。结合双方学校的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建框架

(一)组建形式。组建紧密合作型总校,采取一对一形式,开展总校制办学。

(二)管理模式。实行总校校长负责制,三明市第四中学设执行校长,由总校选派,在不改变行政隶属关系、经费来源的前提下,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

二、工作目标

以促进市区教育资源有效整合,优质均衡加快发展为根本目的,打破不同隶属学校的校际壁垒,破除行政归属,建立办学管理统一、资源分配合理、多校协同发展的区域性总校,进一步扩大市属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打造市区优质基础教育高地,形成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新格局。

三、运行机制

(一)制度共建机制。实行总校长负责制,总校向分校选派执行校长,在总校统领下,制定办学章程,通过“校务联席”“部门联通”“信息联网”“活动联手”“考核联结”,建立以制度体系为框架、以规则程序为纽带的管理机制。在教学业务方面,制定并实施相对统一的管理办法、评价标准和考核制度,实现“五统一”,即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研时间、统一教学进度与计划、统一质量监测及评估机制,统一教学常规要求,致力提高总分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二)资源共享机制。推进管理经验辐射、课程资源共建、优质师资流动、教育科研互通、教学资源共享,促进总分校核心办学环节良性互动。探索建设总校内部信息化教育教学管理平台,实现网络信息的无缝对接,建立优秀教学资源库,建设具有总校特色、呈主题化和系列化的精品课程共享体系,推进优质课程、试卷、课件等开发、配送,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网上共建共享。

(三)教学共研机制。一是教研联动。建立一体化教研机制,成立学科教学研究中心,组建名师工作室,每学期围绕初中教育教学重难点问题进行课题研究和校本培训,交流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组建学科大教研组,共同制定教研目标,拟定教研计划,策划教研活动,制订组内教师个人专业成长规划。二是教学同步。以课堂教学方式变革为着力点,加强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每学年定期开展教学开放周、示范课和优质课课堂展示、同课异构、同台竞技等教学活动,形成“学习、研究、实践、探讨”为一体的教研模式。组建课堂质量监控与评价小组,每学期开展一次总分校教学视导评估。三是备课协同组建总校大备课组,开展线上线下研课备课活动,实现备课、上课、听课、评课、议课的“五统一”。每学期开学初由两校教研组长共同确定重点单元、篇目、内容和主讲人,每月组织一次集体大备课活动,实行公开课共同“磨课”,统一设计校本作业,统一研制学生作业评价标准等。四是专题研讨。开设教育论坛,借助信息网络平台,围绕初中各学科教学优化问题,每学期开展2-3次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主题活动,共同探讨教材教法、考试命题、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等课题。

(四)师资共赢机制。成立总校教师发展中心,统筹师资管理,实现优秀师资共享。一是师资共培。统一制定教师成长规划、教学能力提升标准,设置共享与特色并存的培训课程,推行跨校教师发展轮训。落实“青蓝工程”,实行新教师“订单式”培养,构建骨干带动、常态运行的新教师培训平台,加大新教师培育力度。二是结对帮扶。构建总分校“1+N”结对子帮带机制,制定《总校与分校教师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开展处室、教研组、学科教师、班主任等多种形式的师徒结对,促进两校之间的教育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三是互派交流。按照“总量不变、结构合理、促进均衡、盘活优化”原则,制订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双向互动交流办法,探索建立优秀教师“走教”“走培”制度,每学年总校选派5%左右的骨干教师到分校任教、艺体项目辅导等,分校选派部分教师到总校跟岗学习,推进师资配置优化,实现优质带动。构建完善的教师激励体系,研究制定交流教师绩效考评制度

(五)学生共培机制。构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提升育人实效性,实现知行合一。一是构建分层分类德育共育体系。立足总校、分校校情,每学期设计1-2个德育主题,如关爱留守儿童等,围绕主题进行德育课程设置,多形式开展活动,加快志愿者等学生社团融合,构建教育发展共同体,打造德育工作新优势。二是推进艺体活动整合开展。组建学生交互参与的艺体团队,实行教师跨校实训,开展同台表演、联合竞赛等,形成总校艺体特色品牌,进一步提高艺体教育水平。三是实施优秀学生共培制度。组建总分校培优团队,每学年统一制订优秀学生培养工作计划,构建培优课程体系,开发系列教学专题,研制统一的校本习题,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名师“走教”授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增强培优的针对性、计划性和实效性。

(六)文化共融机制。构建积极向上、团结和谐、富有特色的文化建设机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总分校优良办学传统,培育弘扬“一训三风”(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两香”(书香、墨香)活动、辩论会、研学旅行、文艺汇演、体育竞赛、学科竞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加快总分校文化融合,增强两校师生的凝聚力和文化认同感。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成立学校总校制办学工作组,具体负责总校制工作的组织领导。

组   长:郑昌洋(列东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

常务副组长:黄仲庆(三明四中校长)

  强(三明四中党支部书记)

    长:何爱武(列东中学副校长)

            廖助明(三明四中副校长)

成    员:詹高晟(列东中学副校长)

            陈文兴(三明四中副校长)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成员名单如下:

办公室主任:纪小华(列东中学办公室主任)

    任:陈  嫣(三明四中办公室主任)

      员:魏彩平(列东中学教务处主任)

            钟剑鸣(三明四中教务处主任)

陈中元(列东中学政教处主任)

              武(三明四中政教处主任)    

(二)经费保障。总校制办学工作组设立专门机构,管理使用总校制办学专项经费,为教师交流、培训、教研等提供经费保障。

(三)政策支持。在不减少总校、分校领导职数基础上,适当增加总校领导职数,用于派驻到分校任职。进一步统筹高级职称和编制,切实保障成员学校骨干教师的合理流动,形成骨干教师共享机制。落实绩效工资倾斜政策,对有两校任教经历的教师,在专业职称晋升上予以优先考虑。

(四)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加大总校制办学成效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三明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