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督查组到我市督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8-08-02 09:49


省督查组在沙县实地查看校外培训机构

    8月1日,省督查组组长、省民政厅副厅长林弘带领省教育厅、民政厅、人社厅、工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我市督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

    市政府副市长张文珍会见了督查组一行。张文珍表示,我市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把治理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来抓,各项工作有力推进。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省上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省督查组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抓好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本次督查采取市、县全面自查和省级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督查或明察暗访的方式进行。省督查组在市教育局召开汇报会,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小组组长、市教育局局长陈兴在会上汇报了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基本情况、专项治理工作的主要措施和成效,下步工作打算及意见建议。市民政局、人社局、工商局围绕各自职能作了简要汇报。



省督查组组长、省民政厅副厅长林弘在会上讲话


陈兴局长汇报我市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督查组一行认真查阅了我市专项治理工作台账材料,并深入沙县开展实地督查,察看了弘毅理想教育、洪恩教育等校外培训机构,通过查验证、照,翻看材料,与负责人交谈等形式,详细了解培训机构的办学特色、培训内容、师资配备等情况,重点检查了安全隐患、教学内容设置、食堂卫生状况等。



省督查组一行在沙县查看弘毅理想教育、洪恩教育等培训机构

    林弘对我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对专项治理工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组织有力。特别是摸底排查工作扎实,相关数据比较准确,分类清晰,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集中整治措施有力,创新方式,主动作为,边摸排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治理工作氛围浓厚,通过公布专项举报电话和信箱,加强“五个必须”“五个严禁”等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专项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林弘要求,下阶段,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扎实推进集中整治工作。要强化监管,对超范围经营、“无照无证”等校外培训机构,相关部门要坚决制止,限期整改,引导合法合规经营。要重视安全,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坚决予以关停。同时,加快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要强化协同,教育、民政,人社、工商及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履行各自职能,形成工作合力。



省督查组一行通过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培训机构情况

    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汇报会。

    今年5月份以来,按照国家和省上部署要求,我市教育部门主动牵头,会同民政、人社、工商等部门,及时出台实施方案,组建工作机构,全面完成排查摸底工作,截至7月底,全市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89所,排查出存在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332所,其中,存在“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的36所,存在其他问题的296所。摸排中小学校413所、学生25.91万名,初步统计参加培训学生达1.67万人次。坚持疏堵结合,推进分类分步整治,按照“整治非法违规,保护守法合规”等原则,全市下发整改通知书69份,已整改到位21所。同时,坚决查处公办在职中小学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广泛宣传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五个必须”“五个严禁”的要求,有效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净化了校外培训市场环境。目前,各县(市、区)正抓紧推进集中整治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