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校园欺凌 构建和谐校园 ——大田县教育局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系列活动
来源:市教育局安全科 时间:2023-12-12 09:04

为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杜绝校园欺凌行为,营造和谐育人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开学以来,我县各学校开展了以“预防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

开学以来,学校先后召开了2023年秋季德育安全工作会、预防校园欺凌和性侵害工作专题会,会上传达上级有关部门关于预防校园欺凌的文件精神,科学安排部署防范校园欺凌有关工作。各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防欺凌、防性侵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校园欺凌防控制度”“校园欺凌防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进一步强化责任分工,落实岗位职责,从而形成了学校校长直接抓,德育副校长负责组织实施,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开学初,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到校园周边进行隐患排查,对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周边店铺寄 售手机等经营情况进行摸排。严格落实学校“1+4+6+N”护学岗制度,配合公安局组建警校、警民、家校互动的护学岗工作队伍,加强上、下学重时段、重点路段的巡查,提升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水平,切实预防校园周边的欺凌事件,保障校园安全。

                 

三、家校共育,常抓常新

校从学生拓展到家长,积极推行家校共育。班主任认真排查是否存在欺凌现象,和家长进行沟通交流,让家长也参与到平安、和谐的校园建设中。

                 

四、创新形式,增强实效

1.宣传引导,统一认识

每年春季、秋季开学第一周定为“学生欺凌防治宣传教育周”,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LED、宣传栏、等方式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发放并签订《学生拒绝校园欺凌承诺书》,向师生宣传预防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形成共识,自觉抵制校园欺凌。

                 

2.排查整治,防患未然

学校定期、不定期在校内全面开展涉校涉生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同时对各班管制刀具进行全面排查。通过与教师的谈话,了解班级情况;通过与学生的谈话,了解学生之间有无欺凌事件发生。一旦发现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就积极化解,对各种苗头性问题也能及时处置,防患于未然。

3.主题班会,加强自护

学校开展了以“平安校园,反对校园欺凌”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班主任通过PPT、案例分析等方式,向同学们展示校园欺凌给受害者带来的伤害及严重后果,讲解了有关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的常识,让学生明确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如何远离校园霸凌、遇到校园欺凌时该如何应对等等。

                 

4.求助有门,投诉有道

    在校园设置了举报箱,并在每一栋教学楼、宿舍楼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处置举报信息,建立了学生欺凌行为举报奖励机制。

                       

5.专题观影,警示教育

学校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开展“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主题观影活动,组织全体师生共同观看校园欺凌主题电影《远离校园欺凌加强自我保护》,该影片直面校园欺凌话题,以学生饱受欺凌为线索,深入演绎校园欺凌的危害,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刻的警示价值。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部电影让他们更直接地意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决向校园欺凌说“不”。

6.绘制小报,内化于心

    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和小伙伴协作等方式完成手抄报的创作,精美的作品吸引了师生的欣赏,同学们也从中有所收获。这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校园欺凌危害性的认识,也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了守纪守法的意识。

                       

    通过此次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了预防校园欺凌的重要性,增强了预防欺凌的意识,掌握了应对欺凌的方法,增强了文明守纪意识、提高了抵制和防范校园欺凌的能力,为构建和谐、平安、美丽的校园奠定了良好的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