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教育进校园 检校携手护成长
来源:市教育局安全科 时间:2022-11-02 14:37
 

法治教育进校园  检校携手护成长

——大田五中邀请检察官开办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讲座

   1031日晚,大田五中邀请大田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昕检察官到校开办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讲座。大田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大田五中法治副校长施生陆,学校政教处老师,年段长以及21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陈昕检察官以《远离犯罪,走在阳光大道上》为主题,主要从刑事责任年龄、青春期常见犯罪、做知法守法好公民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她通过六个真实案例警示学生:一是不能因为有《未成年人保护法》而为所欲为;二是要做情绪的主人,不能意气用事而陷入犯罪的泥淖,常发的有寻衅滋事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等;三是男女生交往要有边界,不能因好奇和冲动而犯强奸罪;四是要学法懂法,不能成为校园欺凌、霸凌的施暴者;五是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在网络上捏造发布损害他人名誉的言论将可能构成诽谤罪等。她提醒同学们在遭遇暴力伤害时,不要独自一人承受恐惧和痛苦,不做旁观者,要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必要时拿出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用正确的方法面对校园暴力。


最后,她以易烊千玺“五四”主题演讲《为新时代的青春力量点赞》视频结束本次讲座,勉励学生:青春有无数种可能,你们现在处在最好的时代,处于最好的年龄,不论你现在学的是什么、未来做的是什么,只要一直努力、专注、持续下去,你向着目标奔跑的样子,尽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精彩生动的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学生们纷纷表示,讲座让自己获益匪浅,使自己深刻认识到知法、懂法、学法、守法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陈昕检察官专门到九年(13)班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提醒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应警钟长鸣,及时纠正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不良行为,守住道德和法律底线,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

 

 

 

此次送法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意识,让每一位学生养成知法、懂法、学法、守法的好习惯,提升了未成年学生的法治素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