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三明明溪教育系统持续推进“行业清源”行动
来源:市教育局安全科 时间:2020-11-13 17:23
    近年来,三明明溪县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总目标,加大线索摸排、持续推进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特别是今年开展“六清”专项行动以来,针对教育系统“行业清源”,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教育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住建局、交通局、应急局等多部门协同作战,多措并举,加大整治力度,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持续向好,为全县师生教育教学有序开展提供了强力保障。
强抓组织领

  明溪县“六清”专项行动动员会后,教育系统迅速部署,制定《明溪县教育系统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的方案》《明溪县教育系统关于印发教育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方案,并结合实际不断修改完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明确目标、责任和步骤。同时,县政府召开全县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县领导亲自推动,教育系统多次召开党委会、校长会,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有力推进了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行动的深入开展。 

细抓环境建设

  加大资金投入,补齐“三防”短板,防范校园非法入侵。按照《明溪县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在联合公安、社区加强校园周边安全巡查,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力度,排查治理可能侵害校园安全的隐患问题的同时,不断提高校园“人防、技防、物防”水平。全县学校按标准配备64保安;城乡学校“护学岗”设置率达100%。全面提升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全县学校共有监控探头1520路;实现全县学校“一键式”报警系统、重点部位监控探头联入公安网完成率达100%;食堂监控探头接入市场监督管理局网完成率达100%;学校重点部位监控录像保存期达90天以上,今年增容资金达15万元。全县学校安保器材按标准配备;今年全县学校投入56万元安装了防冲撞设施,一中新监控设备投入57万。实小前后门路段安装了红绿灯、减速带,配建了家长停车场;第二实小大门前路段安装防护栏,并配备了接送学生停车场;一中大门前路段设置了隔离带。

紧抓宣传教育

  建立健全机制,突出重点人员,加强问题青少年管理。制定并落实多部门《明溪县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溪县控辍保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溪县临罪未成年人“向日葵计划”实施办法》等制度,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加强摸排和帮扶,通过普法讲座、法治主题班会等教育形式强化未成年人对违法犯罪的认识。认真落实提升精准控辍水平,防止产生失学辍学和被黑恶势力教唆、拉拢、利用、侵害,严厉打击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 

  10月12日全县学校开展了“我的青春不迷茫——无毒青春·健康生活”青少年禁毒主题队会活动,活动在明溪县城关中学举办,并同步网络直播,覆盖全县所有小学中高年级、初中、高中一年级以及职业中学全体师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其中现场观看人数约900人,视频直播观看学生人数约9400人。今年以来,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法制课进校园共22次,通过LED屏发布宣传标语169条,发放宣传单13565份,微信转发教师群、家长群26条,调查问卷13565份,信息报送18条。 

狠抓行业清源

  形成部门合力,管好关键部位,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今年以来,县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县委政法委,教育、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卫健、城监大队、文旅、交通等部门开展检查督查7次,参与人员76人次,对全县校园及周边进行全面排查,研究治理校园周边交通之乱、食品安全之乱、文化之乱,一发现问题,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限时抓好问题隐患整改,明溪一中周边的游摊游贩已全部整治完成,集中定点到农贸市场河边经营。 

  9月16日至18日,县11个部门组成督导服务组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秋季校园及周边安全进行专项督导服务。督导服务组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形式按《明溪县学校安全工作督导服务情况表》逐项进行督导服务,共发现存在问题27个。同时,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共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督促检查6次,63人次参加,现有4家,关停3家,并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跟踪检查。要求培训机构务必增强安全意识、风险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严格对照“五个必须”和“五个严禁”加强自律,自觉纠正违规办学行为,优化我县校外培训机构环境。 

  下一步,明溪县将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调动和发挥部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做到齐抓共管,协同配合,实效整改,把教育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持续开展,确保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等环境良好,为“创建平安明溪,建设平安学校”而共同努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