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2-01-14 10: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规定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1231日止。本年报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m.gov.cn/)和“三明市教育局”门户网站(http://smjy.sm.gov.cn/)公布,欢迎查阅。

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沪明新村25幢,电话:0598-8241049,传真:0598-8241272,电子邮箱:smjy8241272@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三明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落实《条例》规定,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依法依规全面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1年,市教育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各类别政府信息发布情况如下:机构职能类1条;人事信息21条;教育工作115条;教育规划与财务工作4条;应急管理2条;建议提案办理63条。市教育局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按时向市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在“三明市教育局”网站设立“政务中心”公开栏目,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上网发布。同时,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统一格式,加强规范,确保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1年,市教育局以完善内容办理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落实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质量。全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严格对照《福建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闽政办〔201876号)及《2019年福建省省、市、县级教育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闽教法〔201917号) ,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开,三明市教育局现有权责事项共149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2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监督检查11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10项、公共服务8项、其他权责事项91项。

2.加大解读回应。对于疫情防控、学生资助、入学招生、教师招聘、职称评聘等重要信息,除按要求在本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外,还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对新出台的政策进行全方位宣传解读,扩大政策宣传传播范围,提高知晓率,释放权威信号,回应群众需求2021年发布规范性文件9份,议事协调类文件1份。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与宣传部门沟通联系,健全完善重大舆情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一是加强对e三明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的解答,正确引导舆情,消除隐患。2021年,受理12345政务服务平台诉求件2996件,已办结2996件。二是通过在线访谈解读社会民生问题。2021422日上午,市教育局副局长伊永河接受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专访,就“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主题与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难点问题。

4.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放管服”改革,及时承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调整局机关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63项,梳理公布“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56项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7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63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实行网上网下同步审批。简化、优化办事流程,累计精简办事流程35%,压缩办理时限87%,各事项审批时限为全省最短。完善容缺后补、网上预约等机制,建立窗口无否决权和周末预约无休制度,健全“五办”工作法方便群众办事。2021年,局入驻政务中心服务窗口共受理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400余件,接待办事群众1200余人次,受理各类咨询服务1900余项,群众满意率达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定期自查清理僵尸栏目、睡眠栏目,积极主动更新各板块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巩固提高“三明市教育局”网站、“三明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三明教育”政务微博等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广度和力度,持续做好教育信息传播工作。2021年,我局向市政府网站提供信息989条,本局网站发布信息1766条、“三明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发布536条,关注人数达168041人。“三明教育”政务微博全年发布信息160条,粉丝数13.6万人,解答网友咨询、投诉4件,回复率100%。

(五)监督保障

我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员,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0

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政策解读等公开形式多样性、便民性还有待提高。

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持续做好教育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及时主动更新有关信息。二是加强培训,重视机关干部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整体提升公开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三明市教育局

                                20221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