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时间:2020-01-20 11:03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办法》)和三明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要求,由三明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以下简称市教育局)编制。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年报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m.gov.cn/)和“三明市教育局”门户网站(http://www.smjy.sm.gov.cn/)公布,欢迎查阅。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新市北路沪明新村25幢,电话:0598-8241049,传真:0598-8241272,电子邮箱:smjy8241272@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深化政策解读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一是改进政策解读工作,建立政策解读保障机制,将公开时限调整为政策文件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严格按照政策解读公开时限及时同步制作并公开政策解读信息。二是加大对涉及面广、社会公众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三是围绕促进重大民生政策落实,坚持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联动互补共用,开展政策深度宣传、持续宣传。

2.加强社会关切舆情回应。一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我局2019年共收到建议提案56件,其中协办17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答复工作并及时上网公开,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二是加强对e三明12345便民服务平台、局长信箱诉求件的解答,正确引导舆情,消除隐患。2019年,受理12345政务服务平台诉求件708件,已办结708件;《局长信箱》受理457件,均已办结。解答局政务微博网友咨询43,接受投诉、举报件25件,处理率达到100%通过在线访谈解读社会民生问题。2019228,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谢群参加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为主题,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难点问题。

()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坚持定期对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指导,坚决纠正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行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新旧媒体等发布方式,准确解读教育改革政策措施,重点做好招生入学、教师招聘、财政经费、教育督导、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评聘、人事任免、学校评估、民办学校资格审查等公众重点关注信息的解读,不断提高教育行政工作透明度,使教育主流声音和准确信息在网络媒体、公共信息系统中广泛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开展2019年度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监管事项抽查,并通过教育网及时公开抽查结果,目前发布学科类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共100所,其中“白名单”67所、“黑名单”33所。2019年,我局先后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市直学校校车安全、学校安全工作、市级示范幼儿园评估、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普通高中省级达标评估、市级教育督导等7个项目进行了抽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结果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

3.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全面实施“阳光招生”。通过电视、报纸、三明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中小学、幼儿园招生片区、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等各项信息,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行为。先后印发并及时公开《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明市2019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录取办法的通知》《三明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19年面向三明市招生的中等职业学校(含五年制高职)招生计划的通知》等文件,将招生计划分配到各县(市、区)及市属学校,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高中录取分数线,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招生计划招收新生,确保招生工作规范、公正、透明。二是做好教师人事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三明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教师招聘、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认定等相关政策文件及流程信息。对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各类先进表扬评比,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均能严格按程序进行操作,并及时将相关人选予以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做好教育财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教育部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公开力度,提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特别是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国家各类资助政策、申请程序和申请时间,进一步促进了教育公平。按规定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市教育局2019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确保财政教育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促进教育资金管理使用更加科学、规范、有效。深化各学校财务信息公开,要求所属学校主动通过本校网站或其他方式公开单位年度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各市属学校(单位)均已按要求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接受广大师生询问和监督。四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及时承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调整局机关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26项,梳理公布“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14项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12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6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实行网上网下同步审批。简化、优化办事流程,累计减少办事流程21项,完善特事特办、上门服务等机制,建立窗口无否决权和周末预约无休制度,方便群众办事。2019年,局入驻政务中心服务窗口共受理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452件,接待办事群众1200人次,受理各类咨询服务1000多项,群众满意率达100%。

()优化公开质量

1.推进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充分发挥三明市教育局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持续完善和优化栏目设置、网站内容保障机制,不断丰富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增强服务功能。2019年,我局审核发布局门户网站新闻稿件2190 篇,被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 420余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局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对外发布政务信息272条。同时督促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市各学校均能通过校园公示栏、宣传橱窗、校园网等形式及时公开校务信息,接受公众监督。2019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94条,历年累计1933条。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三明教育官方微博共发布教育信息360条,粉丝数14万余人,及时回复网友咨询43,接受投诉、举报件25件,回复、处理率达到100%三明教育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150条,实现了与群众间及时、便捷、有效沟通,提升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基础。同时,在局办公楼内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对外提供合法的信息查阅服务,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档案馆、图书馆工作。

(四)完善工作机制

1.抓好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继续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修订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工作手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上网信息发布程序》《机关科室绩效考评办法》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局政务公开的组织制度标准化、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时间标准化、公开程序标准化、监督保障标准化等相关内容。在强化保密审查的前提下,提高主动公开的时效性,在保证秘密安全的同时,更广更多更快地公开信息。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2.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调整充实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力量,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日常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局领导多次在局党组会等会议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1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243.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9年,市教育局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政策解读的力度有待加强;局门户网站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鉴于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加强自身建设。通过组织学习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掌握政策、吃透精神,提高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政策的能力。同时,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学习培训,提高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每个科室,落到每一个岗位,并融入到业务工作之中,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宣传解读。立足教育行政部门职能,加强对全市教育领域重大政策的宣传和解读,通过网站、报刊、电视台和政务公开栏、新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众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引导公众支持教育改革发展。三是加强总结提升。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主动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网站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不断强化管理、提升服务。通过对市教育局网站升级改造,在功能和栏目内容上提供更广泛更全面的系统支持,进一步优化信息处理和查询流程,为公众提供更规范、更高效、更快捷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没有需要报告的事项,也没有其他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三明市教育局

                                                                       20201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