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教育局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时间:2017-01-22 10:07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三明市教育局(以下简称市教育局)编制。报告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七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以下网站查阅:

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m.gov.cn/

三明教育门户网站(http://www.smjy.sm.gov.cn/

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241049)。

一、概述

2016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教育行政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2016年,市教育局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对涉及行政许可、人事任免、财务管理、招生招聘、工程招标等方面的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按时间节点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市教育局2016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2015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在市政府采购网公布市教育局及局属学校(单位)采购项目相关公告24条。及时公开教育督导报告、反馈意见以及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作进展及成效。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及时公开中小学、幼儿园招生片区、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等各项信息。对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各类先进评比,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均严格按程序进行操作,并及时公示拟评人选,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三明教育信息网公开信息的平台作用,对教育工作进行评估之前均进行公告,评估结果一律公开,“五公开”的落实工作及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公布工作更加到位。先后开通“三明教育”官方微博和“三明教育”官方微信。2016年,三明教育微博共发布教育信息2300余条,粉丝数量达10万余人,及时回复网友的咨询145,接受投诉、举报件86件,回复、处理率达到99%。“三明教育”官方微信共发布信息280条。通过微博和微信,实现了与群众间及时、便捷、有效沟通,提升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4件,在“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教育服务信息240条,在三明教育信息网公开政务信息191条、发布市教育新闻6560条、其中被省教育厅网站采用103篇,被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78篇。在局政务公开栏上公开信息117件。在省教育厅网站、三明日报、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上刊发教育新闻187条,编印《三明教育信息》21期,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34条,2008年至2016年累计公开各类信息共2278 条。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教育系统内部具体工作安排、材料报送等不涉及公共服务的文件不公开外,其余涉及公共服务类信息经保密审查后全部做到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2016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教育类规范性文件、干部任免、党建工作、教育规划、教育收费、行政许可、应急管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招生考试、财务管理、教师招聘、职称评聘、评先评优、教育督导、改善办学条件、教育装备等方面的内容,有关材料的电子文本和纸质文件分别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供公众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是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教育信息网站,同时还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信息简报、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全文公开政府信息134条,专栏页面年度访问量达29981次;通过三明教育信息网站专栏发布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本局各科室的各类工作动态信息6500余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在三明教育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进行重点解读,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小升初、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重大教育行政决策33,注重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回应社会关切。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高中录取分数线,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招生计划招生,及时公开财政经费、教师招聘、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认定等社会热点关切的教育信息。积极与三明电视台、三明日报等媒体配合,同时通过三明教育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使教育主流声音和准确信息在网络媒体、公共信息系统中广泛传播。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下发依申请公开文件26件,占发文总数的10%。依申请文件主要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基本情况咨询、教育财政经费投入等内容。今年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

依据《条例》中关于不予公开的范围限定,严格控制不予公开文件数量,全年下发不予公开文件11份,仅占发文总数的4%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而引起的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申诉。我局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市教育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部分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不全面、教育系统上下联动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2017年,市教育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扎实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将信息公开列为2017年对各县(市、区)教育局、局属学校(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联系人制度,加强机构建设,完善教育系统信息推送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大教育系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教育行政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主动公开机制,优化主动公开流程,保证社会公众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各类教育信息;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处理联动机制,确保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答复申请。大力推进局属学校(单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教育行政决策公开。

(三)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完善重大政策解读机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新媒体等发布方式,准确解读教育改革政策措施,理性分析教育改革焦点难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四)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招生入学、教师招聘、财政经费、教育督导、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聘评、人事任免、学校评估、民办学校资格审查等公众重点关注的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信息量只统计信息公开目录数据,仅限于以本机关名义公布的信息,不含局属学校(单位)名义公布的信息。

(二)附表 。

 

 

 

                                   三明市教育局          

                                  2017113         

(此件主动公开)

 

附表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4

227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4

227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8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2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8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