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教育局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时间:2015-01-29 08:26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三明教育信息网(http://www.smjy.sm.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三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新市北路沪明新村25幢,电话:0598-8241049,传真:0598-8241272,电子邮箱:smjyzwgk@163.com)。

一、概述 

2014年,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以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为原则,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畅通公开渠道,持续推进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完善公开制度充实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机构的具体职责及主要任务,做到责任明确、分工细化、落实到位。办公室和信息中心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制定了《三明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工作手册》,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上网保密审查、网站内容保障、年度报告等各项工作制度制定《三明市教育信息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教育信息网、政务微博、微信、局政务公开栏以及新闻媒体等平台准确、及时公开属于职权范围内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加强平台建设。全面改版三明教育信息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标准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意见箱”等6个二级栏目。规范了三明教育信息网站网上办事、公共服务、公众互动等三大功能模板,开展网上场景式服务,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的项目名称、受理机构、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和标准、办理时限、投诉联系方式、表格下载等“十公开”。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博客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密切关注涉及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规划建设等关系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及时回应并解决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回复群众咨询188件,投诉件58件,均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是加大公开力度。根据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内容保障工作要求,2014年,我局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在“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教育服务信息351条,在三明教育信息网公开政务信息55条、发布市教育新闻302条、审核发布基层快讯2801条、发布教育服务栏目信息351条,在局政务公开栏上公开信息175件。为增进公众对政策的了解和理解,重点发布中考、高考招生、研究生考试及初中、小学划片范围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解读。市教育局领导在三明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开设《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专题在线访谈,回复群众在线咨询。截至目前,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65条,切实做好教育政策答疑解惑工作。

优化对外窗口设立审核审批科,将分散在各科室的审核审批及管理服务事项等向审核审批科集中,首批入驻的审核审批及管理服务项目52项,直接授权28项,实现“受理一窗口、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实行办理事项、法律依据等“六公开”承诺制度,推行首席代理制、一审一核制等“九项”办理制度,健全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等“八项”效能建设制度和“五规范”、“十不准”窗口服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依托“三明市网上审批系统”公开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明确行政审批事项的实施依据、承诺期限和公开范围,实现审批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并全程跟踪行政审批进程。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教育局信息网站、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图、教育局机构内部职责等,不断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服务实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教育局分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点,机关工作人员轮流值班,现场为群众解答招生考试、农民工子女入学、学生转学休学、贫困生资助、社保医疗、教师招聘、教育收费等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方面的咨询,办理行政服务有关事项。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办事群众260余人次,受理各类咨询服务达300多项,受理办结审核审批及管理服务事项564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98条,2008年至2014年累计公开各类信息共2053条。除教育系统内部具体工作安排、材料报送等不涉及公共服务的文件不公开外,其余涉及公共服务类信息经保密审查后全部做到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2014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教育类规范性文件、干部任免、党建工作、教育规划、教育收费、行政许可、应急管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招生考试、财务管理、教师招聘、职称评聘、评先评优、教育督导、教育装备等方面的内容,有关材料的电子文本和纸质文件分别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供公众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是三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教育信息网站,同时还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信息简报、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2014年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全文公开政府信息98条,专栏页面年度访问量达140033次;通过三明教育信息网站专栏发布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本局各科室的各类工作动态信息3684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而引起的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申诉。我局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教育局通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方便了群众办事。但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一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还有待进一步加快;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我们将在认真分析,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强化信息公开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的落实,定期组织单位信息公开各类培训和宣传,不断提高全局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借鉴其他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完善本单位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围绕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信息量只统计信息公开目录数据,仅限于以本机关名义公布的信息,不含市直属学校(单位)名义公布的信息。

(二)附表:《三明市教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三明市教育局     

2015年1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三明市教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8

20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8

108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8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申请数

0

2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8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