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教育局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14-12-10 17:49

三明市教育局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4年,三明市教育局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认真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内在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办发明电〔2014〕7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开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一、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我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教育信息网、政务微博、微信、局政务公开栏以及新闻媒体等平台准确、及时公开属于职权范围内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根据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内容保障工作要求,制定《三明市教育信息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及时发布和更新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服务事项、发展规划、重点建设、财政执行、审批收费、人事管理、民生改善、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截止至2014年11月,我局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件,在“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教育服务信息351条在三明教育信息网公开政务信息55条发布市教育新闻302条审核发布基层快讯2801条发布教育服务栏目信息351条在局政务公开栏上公开信息175

二是加强政策信息解读工作。我局为增进公众对政策的了解和理解,重点发布中考、高考招生、研究生考试及初中、小学划片范围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解读市教育局领导在三明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开设《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专题在线访谈,回复群众在线咨询。截至目前,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65条,切实做好教育政策答疑解惑工作。

三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规划建设等关系到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由专人负责涉及教育工作的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不断充实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增加政务微博、微信、博客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及时回应并解决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回复群众咨询188件,投诉件58件,均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四是完善政府信息网站平台建设。全面改版三明教育信息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标准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意见箱”等6个二级栏目。规范了三明教育信息网站网上办事、公共服务、公众互动等三大功能模板,开展网上场景式服务,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的项目名称、受理机构、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和标准、办理时限、投诉联系方式、表格下载等“十公开”。

二、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一是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设立审核审批科,将分散在各科室的审核审批及管理服务事项等向审核审批科集中,首批入驻的审核审批及管理服务项目52项,直接授权28项,实现“受理一窗口、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实行办理事项、法律依据等“六公开”承诺制度,推行首席代理制、一审一核制等“九项”办理制度,健全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等“八项”效能建设制度和“五规范”、“十不准”窗口服务管理制度。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依托“三明市网上审批系统”公开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明确行政审批事项的实施依据、承诺期限和公开范围,实现审批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并全程跟踪行政审批进程。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教育局信息网站、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图、教育局机构内部职责等,不断规范行政行为。

三是提升行政服务实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教育局分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点,机关工作人员轮流值班,现场为群众解答招生考试、农民工子女入学、学生转学休学、贫困生资助、社保医疗、教师招聘、教育收费等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方面的咨询,办理行政服务有关事项。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办事群众260余人次,受理各类咨询服务达300多项,受理办结审核审批及管理服务事项564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三、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公开

一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及市财政局的相关规定,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教育信息网和局政务公开栏上公开了市教育局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2013年度部门决算总表以及2014年春、秋季幼儿园、中小学收费情况、中职校免学费补助、城乡低保家庭幼儿园保教费补助等资金信息。

二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通过三明市政府采购网和三明市教育信息网“公开公示”栏目和局政务公开栏公开市教育局及直属学校的修缮建设项目、教学软硬件设备招投标采购等信息。

、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一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编制了《三明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工作手册》,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上网保密审查、网站内容保障、年度报告等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加快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健全“马上就办”制度措施,在机关中全面形成“马上就办、特事特办”的办事效能和工作作风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三明市教育局

              2014年12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