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明教办〔2013〕9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3-01-18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教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教育局 时间:2013-01-16 08:08

三明市教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信息公开办〔2012〕08号)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教育信息网(http://smjy.sm.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三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沪明新村25幢,电话:0598-8241049,传真:0598-8241272,电子邮箱:smjyzwgk@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推行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成立了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充实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小组和监督小组,明确了工作机构的具体职责及主要任务,做到责任明确、分工细化、落实到位。在抓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对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开展政务(校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

  (二)完善机制,规范运作。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规范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审批程序,强化保密审查,提高主动公开的时效性,在保证秘密安全的同时,更广更多更快地公开信息。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并下发《三明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和规范局政务公开的组织制度标准化、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时间标准化、公开程序标准化、监督保障标准化等相关内容,建立覆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全过程的标准体系。规范完善教育行政权力运行,明确行政审批事项的实施依据、承诺期限和公开范围,落实责任部门,绘制行政审批流程图,依托“三明市网上审批系统”公开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注册用户均可通过该平台了解行政审批环节信息的全过程,并全程跟踪行政审批进程。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进审批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

  (三)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充分发挥三明教育信息网站做为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对三明教育信息网进行再次改版,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栏目设置,增强服务功能,方便公众获取和检索相关政府信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使专栏充分整合了各类信息资源,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如教育各类专项资金、惠农惠民资金、教师招聘、招生考试、评先评优等内容。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充实网站内容,开设公众互动平台,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最新文件、公示公告、办事指南、政策法规、专题专栏等有关信息。除了在三明教育信息网站进行网上公开以外,同时通过局政务公告栏、报纸、刊物、电视等途径发布招生考试、收费、教师招聘、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政策信息。开设便民服务窗口,设立业务咨询和监督投诉电话,及时答复群众咨询的有关教育问题。除在我局网站设置与省厅、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属单位(学校)网站链接外,还在政务动态专栏及时更新各地教育发展情况和学校动态资讯,督促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属学校(单位)研究制定本单位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或细则,有序推动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属学校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2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70条,2008年至2012年累计公开各类信息共1798条。除教育系统内部具体工作安排、材料报送等不涉及公共服务的文件不公开外,其余涉及公共服务类信息经保密审查后全部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2012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教育类规范性文件、干部任免、党建工作、教育规划、教育收费、行政许可、应急管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招生考试、财务管理、教师招聘、职称评聘、评先评优、教育督导、教育装备等方面的内容,有关材料的电子文本和纸质文件分别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供公众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是三明教育信息网站,还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信息简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市档案馆查阅场所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全文公开政府信息148条,专栏页面访问量本年度达77858次;通过教育信息专栏发布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本局各科室的各类工作动态信息2613余条;编发《三明教育信息》简报25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度,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4件,4件当面申请,10件通过信函申请。涉及的内容主要是中小学入学、学籍管理、高考成绩、学位认定、教师招考、教师职称评审、索要教育统计数据等。截止2012年12月31日已答复14件,4件同意公开;7件同意部分公开;3件不予公开,并通过邮寄文件、资料或直接答复等形式,全部在规定的期限内完结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而引起的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申诉。我局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处理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需进一步提高。

  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改进:一是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强化信息公开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的落实,定期组织单位信息公开各类培训和宣传,不断提高全局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积极借鉴其他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本单位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方案,制定标准化工作手册,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抓好三明教育信息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加快本局网站的全面升级改造,丰富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询。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信息量只统计信息公开目录数据,仅限于以本机关名义公布的信息,不含市直属学校(单位)名义公布的信息。

  (二)附表

三明市教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0

17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8

82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4

3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

8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申请数

10

2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4

3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7

1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3

8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