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2-01-10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教育局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时间:2012-01-10 12:35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信息公开办〔2011〕08号)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 日止。三明教育信息网(http://www.smjy.sm.com.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沪明新村25幢,电话:0598-8241049,传真:0598-8241272)。

  一、概述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常态管理,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利用政治学习、全局干部会议等机会,组织局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使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条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明确了工作要求,引导机关干部通过主动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及时充实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修定和完善了工作机构的具体职责及主要任务,领导小组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局办公室牵头并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和日常工作。同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在抓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对各县(市、区)教育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

  3.完善机制,规范运作。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进一步落实三明市教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备案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网上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形成长效机制。2011年,我局针对行政职权项目的变化,结合行政职能和岗位设置实际,制定了《三明市教育局行政执法职权分解方案》(明教监〔2011〕179 号),全局共确认行政职权62项,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58项,细化了教育自由裁量权,健全了教育行政自由裁量权的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

  4.丰富形式,增强实效。做好三明教育信息网站的改版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栏目设置进行调整和完善,使政务信息公开栏目更加便捷。我局在三明教育信息网主动公开信息,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如招生考试、办事指南、各类行政审批流程、教育政策解读、公共服务信息等内容。同时,在网站专栏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局长信箱,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此外,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的群众掌握我局政府信息,了解教育工作动态,除了在三明教育信息网站进行网上公开以外,我局还积极利用局政务公告栏公布教育财政预算内拨款、城市教育费附加、各类专项资金、惠农惠民资金等情况。通过报纸、刊物、电视等途径发布招生考试、收费、教师招聘、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政策信息。设立业务咨询和监督投诉电话,及时答复群众咨询的有关教育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1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3.7%。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我局2011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教育类规范性文件、干部任免、党建工作、教育规划、教育收费、行政许可、应急管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招生考试、财务管理、教师招聘、职称评聘、评先评优、教育督导、教育装备等方面的内容,有关材料的电子文本和纸质文件分别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供公众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

  3.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是三明教育信息网站,2011年度主动公开的165条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的126条,以其它形式公开的39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80707人次。我局网站设立了教育信息专栏,及时发布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本局各科室的工作动态及我市教育发展情况,据统计,2011年该专栏共发布各类工作动态信息2300余条。同时,编发《三明教育信息》简报12期。此外,我局还充分利用招生宣传、行风评议、家长会等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制作各种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公开义务教育入学、农民工子女随迁就读等政策法规,提供公开透明的良好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

  2011年度,我局共接受群众咨询10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接待33人次,咨询电话接听73人次,其内容主要涉及各类国家教育考试报名、教师资格认定、中小学招生、转学、收费等,我局工作人员都及时、耐心地给予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而引起的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申诉。我局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公开信息的领域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我局门户网站和网站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在继续做好已确定公开的公文类信息的同时,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通过多种渠道公布教育工作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教育发展动态,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准确、讲求实效、利于监督。二是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作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三明教育信息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网站的好做法,加快本局网站的全面升级改造,在功能和栏目内容上提供更广泛全面的系统支持,优化信息处理和查询流程,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主要集中在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和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2.由于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进行了依法、有序公开,实现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本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

  3.附表。

  附件:三明市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二年一月九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