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0-02-05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0-02-05 08:38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有关贯彻意见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三明教育信息网(http://www.smjy.sm.gov.cn/)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沪明新村25幢,电话:0598-8241049)。

一、概述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认真做好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局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充实了三明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2008年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作了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了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教师资格的认定、民办学校申办手续等,及时在三明教育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布。

3.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在三明教育信息网增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完善了网上行政服务窗口,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资料。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本局工作实际,制定了《三明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编制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图,在程序上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作了具体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印制《三明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三明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在三明教育信息网开通“依申请公开”栏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4.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配套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效能建设和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制定细化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的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结合我局实际,在原有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考评、反馈、监督检查、备案、年度报告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今年6月,我局又制定印发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等3项制度,要求各科室在拟文时按要求选择公开属性的类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由科室负责人和局领导严格把关。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形成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上网公示,同时,每月按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提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形成了政务信息及时有效公开的工作机制。

5.《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局机关业务学习范畴,通过专题会议、教育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施步骤、工作程序等相关内容,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主动配合、自觉履行的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我局在抓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对各县(市、区)教育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形式:2009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6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80.5%,其中网站公开信息  279条,其它形式公开124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64978人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我局2009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重要工作、教育督导、办公指南、招生考试和语言文字几个类别。其中机构职能分局领导及分工;规范性文件分教育类规范性文件、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总结;重要工作分行政许可(教师资格认定和民办教育审批)、教育收费、人事管理(职称评审和人事任免)和校园管理;教育督导分督导信息和工作指导;办公指南分办事指导、学籍管理;招生考试分高校招生考试、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小学初中招生和其他招生考试;语言文字分评估创建工作和普通话水平测试。

3.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我局对2003年以来每一份文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并通过三明教育信息网站公开发布2003年信息39条,2004年52条,2005年65条,2006年信息102条,2007年信息108条,2008年11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09年度,我局未收到通过正式途径申请的信息公开申请。通过三明市行政审批服务网“群众信箱”等途径转来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条,主要涉及招生划片、教师资格认定、申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等内容。

2.受理办理情况:上述依申请公开信息中,同意公开答复8条,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2条,都已按相关要求和程序答复申请人。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09年度我局未收到“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对于2009年受理的10条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而引起的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规范;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群众参与面较小,知晓率不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今后,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对本局政府信息进行系统科学的分类,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深度发展,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在抓好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同时,充分利用三明教育信息网、机关户外宣传栏等途径,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参与率和知晓率,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政府信息,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加快对三明教育信息网站的全面升级改造,以需求为导向,在网站功能和栏目内容上提供更广泛全面的系统支持,优化公开信息的查询流程,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200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4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主要集中在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和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2.附表。

 

附件:三明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〇年一月十二日

 

 

 

 

 

 

 

 

 

 

 

 

 

附件:

 

三明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9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64

 

其中:1.网站公开

279

 

2.政府公报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5

 

4.网上申请数

2

 

5.信函申请数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件

 

 

行政诉讼数件

 

 

行政申诉数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