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研勤探索 引领教学促提升——2023年福建省基础教育乡村教师下沉式第二次培训(小学语文学科)
来源:泰宁县教育局 时间:2023-11-13 16:18

  为了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作用,实现课堂教学的质量提升,2023年11月9日至10日,福建省基础教育乡村教师第二次“下沉式”培训(泰宁县小学语文学科)在泰宁县实验小学开展。

  

7

 

  江秋霞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上册第七单元《山居秋暝》《渔歌子》,江老师非常巧妙地整合了这两首诗在写法上的共同点——通过景物的动静结合描写来呈现景色之美,创设了情景语境和时代语境,体现了当下单元整体教学的思想,破译了文本文化密码,促进了学生文学品鉴能力的提升与精神的成长。

  

8

 

  李生花老师执教的是《四季之美》一课。李老师轻柔的语调,生动的语言,让听课师生仿佛置身于四季美景中。课堂上,李老师带着孩子们触摸文本:品词语之美,塑结构之美,想画面之美。突破了语言的外壳,探寻到文本内部的深层含义,使学生实实在在地对文本进行个性化的解读,做到了与作者对话。

  

9

 

  肖荣玉老师与五(4)班的同学们齐追《月迹》。肖老师抓住文章重点词句,引导同学们想象画面,搭配配乐朗读等多种方式,深入情境体验作者在追寻月迹过程中陶醉、满足、兴奋等情感,感受作者当时的幸福。肖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让学生们都沉浸在课堂学习氛围中。

  

10

 

  课程结束之后,陈朝蔚老师、授课教师们和参训老师们进行了互动答疑与现场评析。

  

11

 

  刘悦老师带领着五(1)班的孩子共同领略了《四季之美》,开启了寻找季节之美的旅程。刘老师以观看展览画导入,调动学生的感官,为欣赏四季之美做铺垫。结合学生的理解水平,牢牢锁定教学目标,引导学生在语文实践活动中渐入佳境,感受文本的画面美、意境美,从文字到画面,从静态到动态的突破,不断提升学生对散文的品鉴能力。

  

12

 

  林彩云教研员在讲座《基于学习任务群的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中阐述了大单元整体教学的概念、为什么要倡导大单元整体教学以及怎么样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三个问题,让参训老师们对大单元教学设计有了着力点。

  

13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本次福建省基础教育乡村教师下沉式第二次培训为我县教师带来了新的思路和体验,明晰了前进的方向,更好地推进了全县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