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不停 不负时光--将乐县杨时小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将乐县教育局 时间:2023-08-28 11:56

  暑假生活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拓展,具有时间长、学生自由支配时间多、适宜户外活动等特点,为实现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和谐统一,让学生过一个文明、有益、健康、充实的暑假,让我们看看杨时小学的孩子们是怎么度过的吧!

 

  红色研学  探寻先辈足迹

  孩子们到红色文化根据地等公益性场馆进行参观、学习。沿着先烈足迹,感受中国的历史变迁,不仅了解了许多革命先辈的事迹,更大大增强了爱国情感。他们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辛的发展历程,理解和感受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他们对爱国精神的认同。引导大家心有榜样,从小做起,磨练坚强意志,追求美好品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在展览馆,孩子们与现代军事武器零距离接触,了解了我国现代兵器的发展历程,每件军事武器都体现着现代前沿科技的魅力,凝聚着人类博大精深的智慧与知识。

 

  阅读书籍  一起成长

  在这芬芳吐蕊的时节里,他们用书籍慰藉心灵,借文字抒发情怀,用知识感悟生命。书,是感动,如清泉;书,是回眸,如凝望。阅读让人谦卑,让人平静,让人勇敢,让人豁达。书香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小区,校园,图书馆……到处都是孩子们的阅读天地。

  通过阅读大家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增强文化自信,激励同学们自觉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素质、有纪律、有责任感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走进田间地头,认识“家乡农作物”

  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此次社会实践的内容、目的以及注意事项,讲解了各种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以及常见病虫害防治知识,来帮助孩子们认识农作物。孩子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惊奇,纷纷下田劳作,虽然满头大汗,但是锻炼了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孩子们通过看、听、做等亲身体验,不仅懂得了很多农作物种植的基本知识、提高了自身的科学素养、丰富了课外生活,同时也体验到了农民伯伯劳动的艰辛,懂得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

 

  迷彩少年 军事体验

  参训学生身着整齐的军装,从站军姿、稍息、立正、跨立、停止间转法等基本项目开始学起。每一个动作,教官都亲自分解示范与指导,从摆臂到踢腿,从握拳到绷脚,都要通过教官严格把关。教官们有力的命令声响彻训练场,同学们嘹亮的口号声振奋着学生的士气。通过持枪训练、团队游戏,并配上相应的军事道具,培养孩子们团结拼搏、永不言弃、勇敢坚强、独立自信的军人品质。

  军训课程丰富多彩,参训学员兴致勃勃,通过军事队列训练,规范孩子们的坐立行走,培养坚强的意志力。

  在经历数天军训之后,孩子们收获颇丰,虽然晒黑了皮肤,但却少了一份依赖,多了一份自立;少了几分娇气,多了一些坚强;少了几分我行我素,多了一些团结合作……汗水中流淌着欢乐,欢乐中包含着收获,能摆脱对父母的依赖,学会生活自理,变得独立自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同学们而言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作用。正在成长的小学生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它们都是“老师”。与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基本原则都要在实际生活中认真的贯彻执行,好的习惯也要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培养。暑期这些经历都将成为孩子们人生中的一大宝贵的财富。希望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